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挪個機車細菌直搗腿股肌肉! 糖尿失控男子險致命

男子未控制好血糖,以致體表的細菌自血液循環進入腿股四頭肌撕裂處產生膿腸。記者王昭月/攝影
男子未控制好血糖,以致體表的細菌自血液循環進入腿股四頭肌撕裂處產生膿腸。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一名52歲男子疑挪機車時右大腿肌肉拉傷,醫師經檢查並無外傷,研判是大腿股四頭肌撕裂,叮囑冰敷休養,沒想到一周後他的大腿依然腫脹疼痛,醫師再查出他四頭肌斷裂處推積膿液,抽吸證實遭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進一步追查更發現,原來男子從未好好控制血糖,導致細菌有機會自皮膚循血液循環入侵體內,險些致命!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說,這名患者就醫時跛著腳走進診間,主訴是挪機車時右大腿太用力,拉傷肌肉痛了好幾天,主要的壓痛點在大腿前側,他以超音波檢查,發現男子股四頭肌肌肉有撕裂傷,於是請病人回家好好冰敷,別劇烈運動。

沒想到男子一周後再回診,抱怨大腿依舊疼痛腫脹,醫院再做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他腿股四頭肌斷裂經有膿液堆積,已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緊急開刀清創,才解除致命風險。

這名男子的大腿並沒任何外傷,為何會讓細菌跑入肌肉斷裂處?李佳霖進一步為他抽血後「解謎」,原來有糖尿病的男子從未好好控制血糖,糖化血色素達11.5%,高出4-6%的正常值許多,讓他的身體組織像泡在高濃度的糖水中,體表皮膚的細菌有機會經由血液循環跑到體內受傷的地方產生膿瘍。

內科醫師李宇力表示,糖尿病會降低身體免疫功能,也會因為神經及血管的變化增加感染機率。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被歸類為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比平常人更容易碰到少見的伺機性感染。

李佳霖提醒,糖尿病患要多忌口,維持規律運動習慣,適度運動會刺激體內負責細胞免疫的T細胞增強本身免疫力,抵抗外來病原體,適度運動也能降低胰島素的阻抗性,把血糖控制好,調控好免疫功能,進而減少感染風險。

李佳霖醫師表示,這名糖尿病患未控制好血糖,雖然無外傷,卻讓細菌有長趨直入體內的機會。記者王昭月/攝影
李佳霖醫師表示,這名糖尿病患未控制好血糖,雖然無外傷,卻讓細菌有長趨直入體內的機會。記者王昭月/攝影

血糖控制 糖尿病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