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不是控制血糖就夠了?還有2地方也藏致命危機

常春月刊

糖尿病為國人常見慢性病,病程時間長,也可能造成全身性的血管病變,引發相關的併發症,對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危害。多數患者會服用藥物及調整飲食來治療,也會以糖化血色素達標當成疾病控制成效良好的依據;然而,糖尿病只有控糖是不夠的,它的併發症也十分值得重視,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最新年鑑指出,2014年統計全台共有218萬名糖友,75歲以上的長者,每2人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而20歲以下糖尿病罹患人數在7年內大增將近45%;由此可見,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專屬疾病,也有「年輕化」趨勢,因此青少年、青壯年也應更加注意飲食及控制體重、維持正常作息。

其實,不只糖尿病本身對健康造成危害,其也會引發多種併發症。據統計,糖友較正常族群多2-4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且更有逾六成糖友死於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主要併發症及死因;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或心衰竭,恐怕減少預期壽命多達11

另一個糖友不容忽視的威脅則為腎臟病變,台灣糖尿病人口中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約為15%,進而引起蛋白尿、腎衰竭、尿毒等問題,嚴重時甚至可能洗腎;統計也指出,四成末期腎臟疾病患者是肇因於糖尿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表示,糖友除了嚴格控糖,更要預防心、腎併發症風險,在相關指標的控制上,包含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7%以下、血壓一般建議應低於140/90mmHg、低密度膽固醇低於100mg/dL,也要關注腎臟情形,合併有腎病變患者血壓應低於130/80mmHg;同時維持胰、心、腎的健康,才能降低產生併發症風險。

根據2018國際糖尿病聯盟大會發表的「台灣糖尿病登錄計畫」報告指出,HbA1C達標率僅37%,意味有超過6成,約超過120萬名糖友尚未成功控糖。黃建寧強調,一旦控糖成效不佳,就可能面臨心腎等多種併發症威脅,而家庭與朋友的支持力量正是翻轉糖尿病發生或惡化的重要關鍵,預防糖尿病併發症,胰、心、腎健康都要兼顧,缺一不可。

延伸閱讀:
年紀輕輕就患上糖尿病? 這項檢查近5成民眾都忽略它
這時段吃早餐最好! 不但能瘦還不怕血糖飆

糖尿病 慢性腎臟病 糖化血色素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