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年紀輕輕就患上糖尿病? 這項檢查近5成民眾都忽略它

常春月刊

多喝白開水,維持均衡飲食型態,控制體重以維持血糖穩定。圖/本報系資料照
多喝白開水,維持均衡飲食型態,控制體重以維持血糖穩定。圖/本報系資料照

據106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每8秒就有一個家庭因糖尿病而失去家人,衛生福利部統計,107年糖尿病排名臺灣十大死因第五位,9,374人因糖尿病而失去寶貴的性命。圖/常春提供
據106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每8秒就有一個家庭因糖尿病而失去家人,衛生福利部統計,107年糖尿病排名臺灣十大死因第五位,9,374人因糖尿病而失去寶貴的性命。圖/常春提供

據106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每8秒就有一個家庭因糖尿病而失去家人,衛生福利部統計,107年糖尿病排名臺灣十大死因第五位,9,374人因糖尿病而失去寶貴的性命。

然而,糖尿病的病程較長,影響層面包括個人與家庭。根據文獻顯示,透過建立健康的家庭生活習慣,可以預防超過50%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生。

依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40歲以上國人於過去1年內曾接受空腹血糖檢查者為53.5%,近五成民眾沒有定期檢查血糖的習慣。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血糖是糖尿病發現最重要的線索,定期檢查血糖,才能早期發現並治療;另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更應該定期血糖檢查。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以上民眾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提供血糖、血壓、血脂及健康體重等檢查,幫助民眾了解自身健康狀況,預防慢性病發生。

罹患糖尿病除做好自我管理,更需要家人協助在飲食及生活型態的調整與支持,才能有效控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說,醫師以病人為中心,提供藥物、飲食及生活型態指導,及早(Early)與即時(Timely)使用合適的口服藥物或胰島素,達到控糖成效;不過,家人支持與調整生活型態更是控糖關鍵。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分享,民眾普遍有抗拒胰島素治療的迷思,但透過家庭的支持,糖友與家人一同選擇適合治療方式,及改變不健康生活型態,才能穩定有效控制血糖:

1. 均衡飲食、飲料無糖最健康:

依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8歲以上糖尿病病人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為64.7%,建議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糖友或民眾應減少含糖飲料或添加糖攝取,多喝白開水,維持均衡飲食型態,控制體重以維持血糖穩定。

2. 身體多活動、每日運動最優良:

規律運動可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每周150分鐘中等強度耐力的規律身體活動,有利維持血糖穩定;其可從平時生活中做起,如提早一站下車走路上班、利用住家附近公園或開放之校園健走等。

3. 按時用藥,定期量血糖,善用成健最好康:

依醫師處方按時用藥或使用胰島素,並與醫師討論血糖監測頻率,透過定時量血糖,了解自己血糖變化。

4. 家庭支持,穩定血糖最有效:

研究顯示,糖友在家庭、朋友的支持與照護協助下,可提升糖友用藥遵從性,控糖成效更佳;而糖友最擔心的低血糖症狀,也可在家人們一起注意下,給予支持與處理。

延伸閱讀:
健檢的尿液檢驗 能揪出什麼病?
少吃血糖還是很高? 2種錯糖尿病友最常犯

低血糖 糖尿病 體重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