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得過糖尿病等於一次心臟病!護理師:不能只靠吃藥、打針控制血糖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糖尿病的控制方法不僅止於吃藥跟打針而已,還有飲食跟運動等。
糖尿病的控制方法不僅止於吃藥跟打針而已,還有飲食跟運動等。
圖/ingimage

一位阿伯到糖尿病衛教門診來諮詢,臉上的表情明顯疑惑與不安,「醫師叫我來問你,其實我原本是來看心臟的,但卻發現血糖太高,所以醫師叫我要打針,他還說得過糖尿病的人,等於發生過一次心臟病,如果再不好好控制血糖,心臟早晚會出問題!我家族有心臟病的遺傳,我就聽醫師的話,每天打針,沒多久早上的血糖就都好了…」

突然間聲音停了,還以為滔滔不絕的他終於要休息,可以換筆者上場了,沒想到還來不及張嘴,他吞了口口水、換個氣繼續說下去:「但最近我又開始出現精神不振、全身倦怠、體力不好的情況,醫師抽血發現我的糖化血色素雖然有降低,可是飯後血糖還是很高,說要加藥,我每天都打針、吃藥,血糖還是降不下來,這樣再加藥會不會最後沒藥可用?還是我要用自費的藥比較好?是不是我太嚴重,所以醫師才叫我過來?」

面對他接踵而來的疑問,筆者吸了一口氣微笑地回答:「糖尿病是我們身體新陳代謝血糖出狀況,所以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把血糖數值自動控制在非糖尿病的範圍內。」

幫我們管理血糖的器官是胰臟,它的位置在胃後面,很容易聯想到與吃的東西有關。沒錯!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來幫忙身體控制血糖,胰島素會跟著我們吃進來的葡萄糖分泌,吃多做多、吃少自然少,醫師說要注射的胰島素就是跟胰臟分泌的胰島素功能一樣,都是來幫忙控制血糖。

外來的胰島素不像人體自行分泌的胰島素那麼聰明,會自動跟著飲食量分泌,而且胰島素到現在還無法完全用口服的方式補充,因為它會被胃液消化,所以只能用針劑注射,還好胰島素針劑有很多種類,醫師能夠按照病患狀況來建議最適合的胰島素類型。

糖尿病的控制方法不僅止於吃藥跟打針而已,還有飲食跟運動等,分為以下四項。首先是控制飲食,有些病患會從飲食下手,非常注意控制飲食,不讓自己有醣類超量的機會,這需要相當的毅力與決心。其次是運動,活動、運動量跟著飲食與血糖狀況調整,多吃就多動,是很健康的選項,重點是要避開不適宜自己身體狀況的運動,例如:膝關節患者就不適合下坡的運動。然後是吃藥調整,口服抗糖尿病藥雖然作用機轉不同,不過目的大致都是調整我們的身體,讓它產生血糖「順差」,進少出多,讓進入血液的葡萄糖減少(減少進口),增加血液中葡萄糖的排出(增加出口)。

最後一項原料補充,就是直接補充我們體內功能不良或存貨不足的胰島素,在胰臟需要幫忙的時候,補充胰島素來減輕胰臟的工作量。胰臟不會因為有注射補充之胰島素就懶惰罷工,它只是因此多了休息的時間,畢竟血糖超標時,就表示胰臟它在呼救了。適時地補充胰島素,反而讓胰臟有喘息的機會。

糖尿病照護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糖,如前所述,從藥物、胰島素針劑、飲食與運動四方面著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一定能與血糖和平共處、自在生活。

飯後血糖 胰島素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