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第2型糖尿病 20歲以下患者增4成

糖尿病居十大死因第五名,「高齡化」是糖尿病發生率上升重要因素,最新糖尿病年鑑報告顯示,台灣第二型糖尿病患在短短14年間增2.6倍,20歲以下患者大幅增加四成以上,醫師研判,可能與青少年飲食習慣、不愛運動等原因有關。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公布「台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二型糖尿病」,2000年至2014年間,我國第二型糖尿病人口從25%攀升至46%,75歲以上長者,每2人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

國衛院教授許志成表示,過去20歲以下年輕族群無需考慮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現在飲食西化,台灣未成年學生飲食習慣改變、活動量又少,且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及教育部國教署統計,過半學生一周超過五天都喝含糖飲料,近三成國小學生有肥胖問題,糖尿病已是大人及小孩都應正視的危機。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胡啟民表示,青少年若要避免第二型糖尿病纏身,最重要關鍵就在注意體重及控制體重,首要是控制飲食總熱量,避免攝取不必要熱量,如過油、過甜食品,養成一周運動150分鐘習慣,如走路回家時,背著書包負重跨大步快走,甚至可訓練肌耐力。

另外,許志成說,統計顯示,糖尿病可能引起如心血管、腦血管及腎臟病等共病,但近兩年住院率下降;而肺炎住院率則上升近兩成,顯示肺炎的確是長期被糖尿病患輕忽的重大併發症。

專家呼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近一成肺炎、七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機率,在流感、肺炎高峰期來臨前,65歲以上、慢性病等高風險患者,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並遠離感染威脅。

糖尿病 肺炎鏈球菌疫苗 腎臟病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