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降低75%糖尿病風險 這些老生常談手段仍是不二法門

糖尿病。
糖尿病。
圖/ingimage

糖尿病是影響全球健康的主要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之一,患病率逐年上升。國際糖尿病聯盟發布的第八版糖尿病地圖顯示:2017年,中國糖尿病人數已達1.14 億,居世界首位;死亡人數達84萬,已超過“癌症第一殺手”——肺癌的年死亡人數。糖尿病併發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是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對2型糖尿病進行預防和管理不容忽視。

大慶糖尿病預防研究、芬蘭糖尿病預防研究(DPS)和美國糖尿病預防項目(DPP)等多個大型研究表明,保持健康體重健康飲食、堅持鍛煉、不吸煙、不飲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是糖尿病預防和管理的重要手段。近日,一項由大陸華中科技大學的潘安教授團隊發表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旗下期刊Diabetologia的研究進一步表明,綜合採用以上健康生活方式,將降低75%的糖尿病風險,52%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相應的死亡率也顯著降低。

研究團隊對16項前瞻性研究進行了系統性回顧和Meta分析。據作者團隊介紹,“總結評估綜合健康的生活方式與糖尿病發病率及死亡率的聯繫,這是第一項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

在綜合生活方式干預對於2型糖尿病預防的分析中,他們納入了14項研究,包括美國、亞洲、歐洲和大洋洲的超過111萬名受試者,年齡在38-73歲,隨訪時間為2.7- 20.8年。分析顯示,與生活方式最不健康的受試者相比,擁有最佳生活方式(保持健康體重、健康飲食、堅持鍛煉、不吸煙、不飲酒等)可令受試者糖尿病風險降低達75%。並且無論社會背景、經濟情況以及患者初始身體狀況如何,這種相關性均十分顯著。

在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發病率的分析中,研究人員納入了10項研究,涉及美國、亞洲、歐洲的34,385名受試者,以及一項全球研究。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46至69歲,平均隨訪4到21年。分析顯示,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與那些生活方式最不健康的人相比,生活方式最健康的人全因死亡風險降低56%,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49%,癌症死亡風險降低31% ,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52%。

該研究表明,針對糖尿病的預防和管理,進行體重、吸煙、飲酒、健康飲食、體育鍛煉等的綜合生活方式干預,相較於只進行某一方面的單一管理更有效果,將大幅度降低患病風險;並且無論患者身體狀況如何,這種管理帶給患者的益處都十分明顯,有效降低發病率與死亡率。

對於該研究成果,美國糖尿病協會(ADA)醫學與科學主席Louis H. Philipson博士表示認同,“這些新發現支持了ADA當前的最佳臨床實踐建議。” ADA發布的《糖尿病診療標準》中,也特別強調了生活方式的管理,包括營養治療、運動、戒菸輔導等,這些都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手段之一,更是預防和逆轉糖尿病前期的最重要手段。

原文:華中科技大學研究:5個習慣,糖尿病風險降低75%!

原文出處: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死亡率 健康飲食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