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血糖控制差 易罹黃斑部病變

糖尿病患者,其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高出常人25倍。
糖尿病患者,其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高出常人25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5歲李姓藝術工作者,是糖尿病病友,工作時在舞台上長照強光外,平時也常滑手機、平板等3C用品;日前發現視力衰退、偶爾看不清楚,就醫檢查是黃斑部病變,治療後視力逐漸恢復,也開始透過血糖控制,讓疾病穩定下來。

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蔡孟儒表示,黃斑部病變不再是老年人專屬疾病,患者年齡也逐漸下降。近年來手機、平板等3C用品影響下,民眾高度用眼比例上升,眼睛長期接受光線刺激下,會使視網膜血管受損,導致黃斑部病變。

失明機率高25倍

蔡孟儒說,2010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與青光眼為成年人三大失明原因;若為糖尿病患者,其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高出常人25倍。

他說,由於國人近年飲食精緻化、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青壯年族群罹患糖尿病,據衛福部統計,全國逾200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增約2萬5000人,若血糖過高未控制,有可能會引起黃斑部病變,會出現視力模糊、視野扭曲變形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失明。

蔡孟儒說,年長者或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眼睛,若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並積極治療,視力能獲得改善。

糖尿病 黃斑部病變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