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爺奶手麻腳麻… 糖尿病惹的禍

約有50%的糖尿病患者會遇到神經病變的併發症。
約有50%的糖尿病患者會遇到神經病變的併發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些上年紀的的爺爺奶奶控制了糖尿病,但是手麻腳麻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寫字時除非是眼睛看著筆,不然筆從手上掉了都不知道;腳也感覺麻麻的,走路像踩在棉花上,不知道地板在哪裡,晚上睡一睡還會抽痛,原來是糖尿病引發神經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廖岐禮表示,很多長輩平常都有控制住病情,卻發現手麻腳麻,這是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可靠醫師處方抗癲癇藥或抗憂鬱劑來改善症狀。

廖岐禮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至2017年的統計資料顯示,18歲以上國人得到高血糖比率為10.12%,全國有200多萬名病友,當中高達約有50%的患者會遇到神經病變的併發症。

廖岐禮表示,通常來看診的病患抱怨麻木的感覺,會從腳尖或手指尖開始,慢慢地往上延伸,其中約有49%患者會感覺變差(如溫覺、痛覺),甚至因此容易受傷而不自知;34%病患感覺到疼痛;而約有一半的神經病變患者可能尚未出現症狀,需靠著神經檢查來提早發現。

廖岐禮表示,目前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重點在於良好的血糖控制、手腳的保護,如定時檢視手腳是否有傷口、戴手套、穿襪子來保暖。

廖岐禮建議,因為糖尿病的神經病變有可能尚未出現症狀,如果是子女要幫忙家中長輩注意,可以趁長輩到醫院回診、追蹤拿藥時安排檢查,可及早預防,避免出現手麻腳麻影響行動力。

編輯推薦

神經病變 糖尿病 腳麻 手麻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