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6原則 降痛風發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痛風經常會反覆發作,以致於患者不得不設法加以防範。

專家看法

營養師林郁茹表示,當痛風發作時常讓患者叫苦連天,有時還會痛到唉唉叫,因此,建議患者注意飲食、體重、油脂、普林、酒精、飲水等六項少痛原則,只要徹底加以防範,同時避免碰到誘發因素,如此就可望降低痛風發作的機會。

六項少痛原則

第一,在日常三餐飲食方面,患者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蔬菜類、奶類、水果類、油脂堅果類等食物皆是。

第二,維持正常體重很重要,因為當體重過重時,身體組織可能快速分解,進而產生大量普林,最後恐導致急性發作,不過,如果患者處於急性痛風發作期就不適合進行減重。

第三,患者要適量攝取油脂,因為大量油脂吃下肚容易阻礙尿酸排泄,同時促使症狀發作,所以患者應避免吃下油炸類、油膩類、油煎類、高油脂類等食物。

第四,平常應限制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這些食物包括內臟類、魚肉類、海產類。

第五,患者不可以喝酒,因為酒精下肚後在體內代謝時會產生乳酸,如此將會影響到尿酸排泄,甚至於促使痛風發作。

第六,患者要多喝水,每天至少要喝足夠開水以便把尿酸順利排出體外。

貼心小叮嚀

很多含較高普林的食物在急性痛風發作期應完全避免吃下肚,這些食物包括白鯧、鰱魚、虱目魚、鯊魚、小魚干、吳郭魚、烏魚、鰻仔、沙丁魚、干貝、蝦子、牡蠣、蛤蜊、黃豆、香菇、海鰻、胚芽、熬煮很久的肉湯,以及動物內臟類、發芽豆類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痛風 普林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