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天天喝苦瓜汁,可以治好糖尿病不用再吃藥?

網傳「天天喝苦瓜汁,可以治好糖尿病,不用再吃藥」言論,國健署急忙出面闢謠。本報系資料照
網傳「天天喝苦瓜汁,可以治好糖尿病,不用再吃藥」言論,國健署急忙出面闢謠。本報系資料照

網路膨風食療流言滿天飛,有網站出現「苦瓜糖尿病有治療效果,特別是天天喝苦瓜汁,可以治好糖尿病,不用再吃藥」言論,讓糖友難以分辨真假,甚至想大膽嘗試。國健署急忙出面闢謠,表示天天喝苦瓜汁並不會治好糖尿病,別聽信謠言。

國健署於「保健闢謠」專區指出,苦瓜萃取的濃縮胜肽物質,在動物性實驗階段確實證明可加速葡萄糖的代謝,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實驗證明在人體有一樣的功效,也無法確認需要喝下多少劑量的濃縮萃取物,才能達到有效控制血糖效果。

國健署解釋,天然苦瓜中的苦瓜素與苦瓜萃取物,濃度差距甚遠,是無法達到有效劑量,因此建議將苦瓜當成一種蔬菜,均衡攝取即可。而苦瓜屬於高纖蔬果類,足夠的纖維質搭配全榖雜糧類食用,可減緩醣類吸收,使餐後血糖相對平穩。

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萬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主要是以均衡飲食、運動、規律服藥及血糖監測等,體重過重者,應減少熱量攝取,增加運動量,研究顯示體重過重者只要減少5至10%體重,就可有效改善血糖。

國健署提醒,糖友注意均衡飲食,攝取高纖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及減緩醣類的吸收。飲食中以全穀類如糙米、 燕麥、薏仁等,取代精緻主食類如白飯、白麵條、糕餅,增加低油或無油蔬菜的份量。

國健署也建議,採用清蒸、水煮、清燉、燒、 烤、涼拌或者以優質植物油,如橄欖油、葵 花油、苦茶油低溫略炒、油拌等,但豆魚肉類則可以選擇脫脂奶或低脂奶、瘦肉或魚肉等低脂食物,並配合血糖用藥及定期監測血糖,若血糖控制良好,可與專業醫療團隊討論,調整或減少藥物服用量。

苦瓜 血糖控制 糖尿病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