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五項指標 判斷代謝症候群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代謝異常聚集的疾病,症狀包括腹部脂肪堆積、高血糖、血脂異常、血壓增高等,判斷指標包括腰圍、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五項指標有三項或三項以上超過標準,即被診斷為代謝症候群患者。罹患代謝症候群後,發展成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機率大幅增加。

如何診斷是否為代謝症候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表示,以下五項指標符合三項或三項以上即表示已罹患代謝症候群:

1.腹部脂肪堆積: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35.5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31.5吋)。

2.血壓增高:收縮壓(高壓)≧130mmHg/舒張壓(低壓)≧85mmHg。

3.好的膽固醇(HDL-C)過低:男性

4.三酸甘油酯(tyriglyceride)上升:三酸甘油酯≧150mg/dl。

5.空腹血糖值(fasting glucose)上升:空腹血糖≧100mg/dl。其中以腰圍為最易測量的指標且是初步判別是否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標準。

為什麼腰圍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腰圍是五項指標中最易測量的指標。腰圍過大,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性,如果持續無法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問題,最後將導致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症狀及疾病。腰圍比起體脂肪量測,更適合做為代謝症候群的指標。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要將「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口號謹記在心;更要實踐「3D健康生活」型態,包括“Do Control”定期控制腰圍與血壓、“Do Healthy Diet”健康飲食、“Do Exercise”維持規律運動的觀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