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尿酸偏高 忌海鮮、內臟、酒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尿酸偏高者,避免過量海鮮、動物內臟、濃肉湯,酒類,同時記得維持腳部溫暖,改善循環,減少尿酸鹽結晶沉澱在足部的機率。中醫師田莒昌表示,尿酸產生過多或尿酸排泄減少就是高尿酸血症,除了飲食控制,臨床上可考慮由中醫治療。

中醫師田莒昌提到,一名歲男性患者。痛風病史八年,未規則服西藥控制,近兩年檢查發現腎功能變差,兩側腰脹痛,下肢易水腫,泡沫尿,夜尿四、五次,日間反尿少,近1月大拇趾關節與踝關節灼熱腫痛反覆發作故前來就診,檢查報告顯示腎功能、尿酸不正常。

醫師指出,治療先用三妙散加銀花、連翹、車前子、澤瀉、土茯苓及萆薢清利濕熱,外敷三黃散清熱解毒。患者自訴兩日後,痛風即明顯好轉未再發作,服前方一周後,考慮其腎功能不全必須治療,即改用濟生腎氣丸加益血草、地龍、土茯苓、萆薢、丁豎杇、白蒲薑,並要求配合低普林飲食、禁酒等治療。

服前方三個月後,肌酐酸,尿蛋白,尿素氮皆改善,日間尿量正常,夜尿轉為兩次,泡沫尿亦大為減少,水腫亦未再發生,之後患者持續治療約半年後,各項檢查數據均恢復正常。

醫師表示,痛風是一個與遺傳有關的疾病,一般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的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但是疾病的發生還是與生活習慣、環境、飲食、氣候更有關係,臨床上有高達九高尿酸血症的人不會發病即可證明後天的保健其實更重要。

醫師進一步指出,痛風誘發的因素很多,在飲酒、高普林食物(例如海鮮、動物內臟、濃肉湯)、激烈運動、飲水不足、壓力大,熬夜、氣溫下降及化療後都可能誘發痛風,這都與血液中尿酸濃度突然大量上升或溶解度下降容易沉積在關節上有關。

尿酸鹽結晶沉澱在關節滑膜及其他軟組織中引起反覆發作性的急性單一關節炎,若未經適當治療,最終可能會發展成痛風性腎病變。當血中尿酸濃度超過可溶性的上限即定義為高尿酸血症,而女性因為雌激素會抑制尿酸的生成,因為標準較低。

醫師進一步提醒,在日常的保健上,避免上述誘發因子非常重要,當然有些情形不易避免,這時就要一些小技巧,例如在氣溫下降時睡覺時記得穿襪子,保持腳部的溫度與循環,如此尿酸就不易沉積在腳關節造成痛風發作了,另外有一些茶飲也可以有效地可以幫助降尿酸,例如車前子、金錢草煎水代茶,玉米鬚配淡竹葉泡茶飲用,均可有效的降低尿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酸 痛風 關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