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蘆薈 屬性寒涼 膚護保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蘆薈百合科多年生的多肉植物,種苗場指出,世界蘆薈種類至少有400種以上,可食用的品種只有6~8種,其餘皆為觀賞用。觀賞用的蘆薈不具藥效且不能食用。蘆薈的栽培歷史悠久,早在古埃及時代,其藥效便被人們接受和認可,稱其為“萬能藥草”。在台灣,蘆薈一直被當作觀賞兼藥用的民間藥草,可作為美容、護膚、治療疾病及食用的天然藥物,各鄉鎮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種植。在1996年,蘆薈被聯合國糧農組織推薦為“21世紀人類最佳保健食品”。

蘆薈原產於地中海沿岸、非洲地區,為百合科蘆薈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成分與功效

根據澎湖農會資料,蘆薈維生素A、C、E、B1、B2、B6、B12、泛酸、菸鹼酸、葉酸、膽素、鈣、鎂、磷、鈉、鉀、氯、猛、鋅、銅、鉻,及木質素、皂角、安特拉歸農綜合體、單醣與多醣、酵素、胺基酸等。

蘆薈含皂角,能健全皮膚骨膠原合成預防老化;蘆薈素能預防黑色素產生及淡化皮膚黑斑,可以有效美白人體肌膚;其多醣體,可以幫助鎖住水分,長效保濕。蘆薈本身含有豐富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安特拉歸農綜合體、皂角、木質素、酵素和單醣與多醣等,是製造飲品、護膚與補充營養主要成份。

根據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資料,萃取的蘆薈汁含有蘆薈大黃素、配糖體、琥珀酸等成分,有很廣泛的藥效,對皮膚、粘膜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常被加入化妝品,製成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洗手乳、護手霜等;有消炎、退腫、止痛的功效可用於治療燙傷、蚊蟲咬傷、腫瘍等;內服則有輕瀉、健胃、退熱的作用。

此外,蘆薈內服使用時,需將緊貼於葉皮內面的一層黃色膜削掉,留下葉肉和汁液。黃色膜含有大黃素(蘆薈素)會導致嚴重腹瀉,也可作為瀉藥。外用時:一定要保留其葉肉,葉肉中的木質素將幫助滲透入皮膚內部。也可將整片葉片磨碎成漿,以便敷大面積的部位。

有業者也表示,對於孕婦或是經期中的女性來說暫時不適合食用。

專家意見

蘆薈在中藥屬性寒涼,易造成腹瀉,不適合長期大量食用。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將蘆薈敷在燙傷的皮膚上可幫助癒合,但是皮膚若有傷口時則不建議使用。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蘆薈(aloevera)萃取物常添加在保濕劑裡,敷在臉上可以提供皮膚保護層,減緩皮膚因日曬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皮膚傷害,植物的黏液有豐富的黏多醣及水分,除了保濕之外,蘆薈萃取物更含有柳酸鹽可以有消炎鎮靜的功效。

怎麼選、怎麼吃?

根據仁德國小的資料,新鮮成熟的蘆薈去皮後肉呈水晶透亮,肉質堅實含有豐富黏稠膠質,淡淡的蘆薈味道,味稍苦。反之,蘆薈肉呈黃濁霧狀,色澤不透亮,膠質軟化水水不黏,聞起來有濃濃腥味,味苦帶辛辣,則為品質與新鮮度不佳的蘆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蘆薈 皮膚 維生素 百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