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值檢測 飯前還是飯後測?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內容摘自《圖解式降糖全書:看得懂糖尿病自療法》,作者劉令儀,源樺出版】

血糖的檢測,對於瞭解糖尿病狀況是非常重要的。在前一節中說明的尿糖檢測具有操作便利、能及早掌握糖尿病警訊的優點。由於尿糖值並不能完全反映血糖的情況,所以它作為瞭解糖尿病狀況的數據還不充分。

最具權威的血糖檢測

為了能夠早期發現並治療糖尿病,在最近的健康檢查中,大多會抽取血液來檢測血液中的葡萄糖(即血糖值)。

血糖不僅對於糖尿病的確診有重要意義,而且對瞭解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血糖調節狀況,也是很重要的數據之一。可以這麼說,從糖尿病的檢測到治療的各個階段,血糖的檢測都是必不可少的!

空腹血糖值——診斷糖尿病的重要依據

測血糖必須在空腹狀態,這點非常重要。處於空腹狀態時的血糖,是糖尿病診斷的重要依據,因此時的血糖值不僅沒有加上飲食負荷時基礎狀態下的血糖值,而且也較能準確反映病人的基礎胰島素含量。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一般低於6.1mmol/L(110mg/dl),超過這個數值,就可以算是血糖升高或空腹血糖受損(註1)(IFG),如果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0mmol/L(126mg/dl),就可以確定為糖尿病了。

飯後2小時血糖——診斷糖尿病強有力的佐證

一些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可能不高,甚至血糖數值正常,可是用餐後2小時,血糖卻升得很高,遠超過用來診斷糖尿病的標準。因此,診斷糖尿病,餐後2小時的血糖值,比空腹時的血糖值更精確。

測量飯後血糖,應該從吃第一口飯時開始計算時間,這樣測出來的飯後2小時血糖的數值才是比較準確、可靠的。一般來說,正常人在飯後2小時,血糖數值不應該超過7.8mmol/L(140mg/dl),如果超過這個數值,那麼就要視為血糖升高。當飯後2小時血糖超過11.1mmol/L(200mg/dl),那基本上可以確診是糖尿病了。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註1、空腹血糖受損:IFG,空腹血糖受損屬於一個從正常到糖尿病的過渡階段。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 罹糖尿病風險增加


‧美研究:吃早餐 可預防糖尿病


‧枇杷膏一半是糖 糖尿病患小心

‧用久會失準 血糖機也要「回診」


‧糖尿病患 飯後2小時開始運動最有效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