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末稍循環差 易有灰指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應格外小心灰指甲。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高、抵抗力差、末稍血液循環不良,所以容易受到細菌、黴菌所感染,如果罹患灰指甲之後又處理不當的話,很可能還會誘發蜂窩性組織炎。

廖醫師指出,根據醫學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比一般正常人還要容易罹患灰指甲,罹患的機率大約高了三到五倍,而灰指甲發展成足部潰瘍的機會,患者又比正常人高了五至七成五。另從糖尿病患者當中發現,約有四成至四成五的人有感染灰指甲的問題。由此可見,灰指甲對糖尿病患而言是相當困擾的一件事。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患者還有香港腳等感染的話,建議應及時接受治療,同時患者應保持患處乾爽、通風、透氣,可多穿涼爽透氣的鞋子,或是把滑石、生石膏、陀僧、爐甘石、密雄黃等中藥材磨成粉末,然後將這些粉末灑在患處,具有抗菌止癢、避免二次感染等好處。

為了預防二次感染,建議鞋子、拖鞋、襪子、指甲剪刀等生活物品不可以和他人共用,平常也不可以常吃冰涼食品,因為容易產生滋生黴菌的濕熱環境。治療灰指甲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通常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患者應耐心接受治療,如此才可望恢復指甲的健康。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吃水果 份量要控制

‧糖尿病患服降血糖藥 別不吃三餐


‧糖尿病患者 七大飲食禁忌


‧高壓氧治療 糖尿病免截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灰指甲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