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失控 器官跟著失控…

【聯合晚報╱李樹人】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盛行率逐年升高,據統計,目前全台糖尿病患可能超過200萬人,服用藥物的患者約150萬至200萬之間,仍有一部分病人可能連自己血糖偏高,都不曉得。

高雄正薪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蕭正岳指出,早期糖尿病患症狀並不明顯,一般到了體重下降、多尿、易渴,容易疲倦,覺得不對勁,才會到醫院就醫。但即使被確診為糖尿病,還是會有一些患者病識感較差,不太願意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門診中,跟林媽媽一樣排斥用藥的病人比比皆是,常讓醫師及家屬頭痛。事實上,血糖如果未能妥善控制,很容易引發眼睛、腎臟、神經等部位病變,也容易罹患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由於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大於9%,糖尿病患罹患心臟病變、腎臟病變、腦中風等機率明顯偏高。如與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血糖良好控制者相較,死亡率可高達九倍之多。

除了容易合併其他慢性疾病之外,糖尿病患者也是癌症共病高危險族群。蕭正岳表示,第二型與肝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乳癌都有正向關聯。尤其是肝癌、子宮內膜癌與胰臟癌,風險比一般族群高出兩倍以上。

不過,糖尿病用藥種類相當多,有些患者一天得吃上近十顆藥物,加上治療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心臟病等疾病藥物,光是一天就可能吃上十幾顆藥物。這對於上了年紀的人,確實不容易。

蕭正岳表示,目前已有複方劑型的糖尿病藥物,一次只需服用一顆,減少病患用藥的次數。臨床發現,服藥如能「化繁為簡」,就可提高用藥順從性,增加治療效果。

此外,目前各大醫療院所都設有糖尿病衛教中心,定期舉辦病友會,由衛教師、營養師提供專業諮詢,提供病患及家屬正確的衛教訊息,以及最合適的健康飲食概念。

蕭正岳強調,想要妥善控制血糖,不光只是靠藥物,如果能從日常做起,正確飲食,多多運動,長期維持良好的生活態度,相信就能逐漸少吃一些藥物。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