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會引起神經病變 導致尿失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糖尿病也會造成尿失禁?醫師表示,確實有可能。

糖尿病是因為體內胰島素不足所導致的疾病。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就是要避免血糖太高,但為什麼要控制血糖,很多人可能都不甚瞭解。其實糖尿病最令人擔心的是因為血糖過高所引發的併發症。其中,神經病變就是糖尿病患應注意的併發症之一,嚴重者甚至會影響排尿,造成尿失禁。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常見的併發症,是指糖尿病患出現周邊神經功能障礙。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莊毓民指出,糖尿病患者五年後出現神經病變的機率高達五成以上,大致可分為多發性與自主神經病變。部分患者因自主神經病變,影響膀胱收縮,引起尿失禁,但多數則是造成男性性功能障礙。

糖尿病膀胱神經病變是因為自主神經影響膀胱收縮,影響膀胱逼尿,因而尿液無法順利排空。莊毓民主任表示,糖尿病所引起的神經病變一開始是以感覺神經為主,病患會開始出現四肢麻木、感覺不佳,末期會影響運動神經,少部分患者會出現自律神經方面的問題,病人可能會出現排汗問題、小便困難等問題。

莊毓民主任指出,儘管糖尿病確實會影響病患的排尿,造成尿失禁,但臨床上較不常見,比較多的情況是男性患者出現性功能障礙,此外感覺神經出現問題也甚為常見。

為什麼糖尿病會造成神經病變?新泰綜合醫院衛教師黃麗珍指出,只要想像一下我們身體器官長期泡在糖水中,不產生病變也難。

黃麗珍衛教師指出,要避免這種神經病變,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血糖,如果神經病變只是初期,通常半年有恢復的機會。

莊毓民主任表示,飯前血糖維持在一百一十以下,糖化血色素在七以下,可以減緩神經病變發生的機率。

無論是糖尿病患者或是一般民眾,控制血糖都是非常重要的功課。黃麗珍衛教師建議,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應該三年做一次血糖篩檢,如果是有糖尿病家族史,建議每半年篩檢一次。此外,近年臨床發現糖尿病患者年齡有下降趨勢,因此也呼籲年輕朋友應注意控制血糖,避免吃太甜的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