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愛喝飲料 瘦到32公斤昏迷送醫

彰濱秀傳醫院今天邀楊先生回院分享「破糖」治療經驗分享,47歲的楊先生前年昏迷送到彰濱秀傳醫院,當時敗血症併休克,已經病危,經過一年半的治療與醫院營養飲食調整,糖尿病控制良好。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濱秀傳醫院今天邀楊先生回院分享「破糖」治療經驗分享,47歲的楊先生前年昏迷送到彰濱秀傳醫院,當時敗血症併休克,已經病危,經過一年半的治療與醫院營養飲食調整,糖尿病控制良好。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鹿港鎮47歲的楊先生前年昏迷送到彰濱秀傳醫院,當時敗血症併休克,已經病危,經醫師治療後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原來楊先生是嚴重糖尿病病患,長期未做正確治療,因經常口乾舌燥,以致他愛喝紅茶與汽水等飲料,送醫時體重僅32公斤,經過一年半的治療與醫院營養飲食調整,體重已到48公斤,糖尿病控制良好。

彰濱秀傳醫院今天邀楊先生回院分享糖尿病治療歷程,楊先生的姐姐說,一年半前某日,他們要叫弟弟吃飯時,他已昏迷在自己房中,趕緊將他送醫。

彰濱秀傳醫院班廷糖尿病俱樂部暨營養科主任蕭立偉說,當時楊先生的血糖飆高到1939mg/dL (正常是低於100),且肺炎併呼吸衰竭、酮酸血症併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和急性腎衰竭,身高165公分的楊先生,體重只有32公斤,瘦到只剩皮包骨。

蕭立偉說,楊先生因已多次因肺炎進出加護病房,且大多嚴重到要插管呼吸器治療,再加上長期血糖控制不好,逐步肌肉萎縮到肌力喪失,即使肺炎治療成功出院,也沒有自己處理生活大小事的能力。

楊先生原已經放棄「復原」的想法,覺得人生大概就是在別人幫忙把屎把尿的病床上度過,但在秀傳醫療團隊的鼓勵下,他配合後續的治療計劃,經過胰島素、藥物及營養師的飲食治療後,楊先生體重增加、腎功能也恢復正常,以前因肌肉嚴重萎縮,楊先生難以走路,甚至連坐都坐不住,現在可以走路到醫院回診。

以前楊先生老是覺得口乾舌燥,所以一直喝紅茶、汽水飲料,飯也吃得很少,才變成皮包骨。

蕭立偉說,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一般認為是由於遺傳、環境、化學毒素及微生物等因素交互影響,造成體內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使得對於醣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原本要進入每個細胞跟器官當成能量的糖,都沒進去,就在血管中造成血糖過高。

糖尿病患依個人狀況不同,有不一樣的治療方式,蕭立偉說,有些病患得靠注射胰島素,但有些病患連吃藥都不用,只靠調整飲食就可獲得極大的改善,所以若有糖尿病一定要即早做正確治療,就可以一樣過健康人生。民眾也可上臉書彰濱班廷糖尿病俱樂部看醫師和病患的經驗分享。

編輯推薦

糖尿病 血糖控制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