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醫師:高熱量、不運動 才危險

國外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多吃白米飯和第二型糖尿病有令人憂心的關聯;不過,專家認為,可混搭適量的糙米飯即可。記者陳柏亨/攝影
國外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多吃白米飯和第二型糖尿病有令人憂心的關聯;不過,專家認為,可混搭適量的糙米飯即可。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國外研究指多吃白米飯,可能提高罹患糖尿病風險。國內醫師表示,糖尿病上身與熱量過高、肥胖有關,跟白米飯關聯較小。

不過醫師也說,去殼精碾的白米,升糖指數(GI)確比糙米高,多吃的確不利血糖控制,建議應與糙米、蔬菜等GI值低的食物混搭食用。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廖培湧指出,第二型糖尿病的病因,除了家族遺傳,主要與長期熱量攝取過多、不常運動與肥胖等因素有關,白米飯並非主要「兇手」。

廖培湧也提到,白米GI值確實比糙米高,成分也較精緻,吃下肚後,消化吸收比糙米快,血糖易快升高,此時若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功能不佳,長期可能導致血糖難降,引起糖尿病。另外,愛吃又不動的肥胖者,容易因過多脂肪堆積體內,造成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胰島細胞功能衰退,也易誘發糖尿病。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表示,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飲食的質與量,是影響血糖波動主要關鍵。現代人喜歡精緻、高熱量飲食又不愛運動,導致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年齡層頻頻下探。

她說,一般人每天攝取熱量中,具飽足感的澱粉應占五成,但若想有效控制血糖,最好把精緻白米換成原始天然的糙米,不但有助穩定血糖,纖維質含量也較高,有利健康。

想擺脫糖尿病上身,金惠民建議:「天然的最好!」日常最好少吃加工過的精緻食品,多選擇糙米、五榖雜糧與蔬菜水果等多纖維、低GI值又不經加工的食物。

愛吃白米者,還是可以安心吃,但最好控制分量,或與糙米、蔬菜等GI值低的食物混搭。活動量不高的上班族,成年男性每日熱量最好控制在一千八百至兩千大卡間,女性以一千四至一千六百大卡為佳。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