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療法多 三消施治控穩血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根據本報《社論》糖尿病不是「文明病」一文所論述,罹病主因來自於肥胖、缺少活動。對此,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由此可見,台灣的民眾對糖尿病的認知度不夠,甚至可以用「極欠缺」認知來形容,如果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其實,以前的古醫書就有相關的描述。所以,糖尿病當然不是文明病。

廖桂聲醫師指出,根據衛生署統計顯示,台灣的糖尿病患主中,竟有6至8成對於這種慢性病不是很瞭解,其中,這些患者當中,僅有三分之一的人有確實做到控制血糖的目標,因此,對台灣民眾來說,這真的是非常嚴重的危機,如果不喜歡接受西醫治療,中醫療法也是另一種選擇。

廖桂聲醫師說,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初期,大多數都沒有典型的症狀,只會讓人感覺到有點不舒服而已,如果不進行徹底的血液檢查,要發現初期糖尿病的存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等到出現「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後,患者已罹患糖尿病,通常會出現精神疲乏、體力差等感覺,甚至伴有容易感冒、抵抗力差、皮膚搔癢、營養不良、眼睛出現視力模糊等症狀。

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糖尿病的臨床特點,中醫將這種病症歸納於「消渴」或「消痺」的範疇,古籍《黃帝內經》中描述:「熱中、消中,不可服膏梁、芳草、石藥。」古醫書《金匱要略》中也對消渴病列入專篇深入研究。由此可見,中醫對糖尿病的症狀、病因早就有相關的認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