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天天勤探看 雙腳保平安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阮南輝/報導】

案例故事一:color="0074ad">

基隆市一名婦人因為高燒不退住院,發現她因為長期罹患糖尿病,腳部末梢神經病變,右腳拇趾有一處紅腫,導致高燒不退,經切開引膿及投藥才沒事。

案例故事二:color="0074ad">

一名糖尿病老病號計程車司機,因為右腳受傷,自己胡亂塗藥,高燒不退,到醫院求診時,檢查出是下肢動脈狹窄阻塞,只好施行右腳截肢手術,因延誤就醫,原本沒有受傷的左腳,也可能不保了。

用藥不確實 血糖難控制color="0074ad">

「有糖尿病史的人,最好每天都檢查自己的腳部有沒有受傷或異狀。」署立基隆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宋毓培表示,健康出現異狀,身體都會發出警訊,一旦病患忽略,可能讓自己吃足苦頭,末梢神經病變輕忽不得。

上述病例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45歲婦人,從小就有病史,先是靠投藥,後來自己施打胰島素控制,只是她經常「兩天打魚,三天曬網」,就因用藥不正常,曾經四次因「糖尿病酮酸中毒」緊急送醫才救回一命。

末梢神經病變 最怕有傷口color="0074ad">

患者最近高燒不退住進醫院,檢查發現她的右腳拇趾有一個4公分的腫瘤,這名婦人向醫師說,右腳的紅腫已有一段時間,因為不痛不癢,所以沒有理會,沒想到檢查後,才知道情況嚴重。

宋毓培說,這名婦人足部紅腫,可能是碰撞造成,卻沒當回事,結果挨上一刀,切開紅腫的腫瘤引膿再投藥,高燒才退,病情好轉,也不用截肢。

宋毓培說,糖尿病的老病號,末梢神經難免比較差,也容易發生狀況,加上未按時服藥,或者沒有注意身體的變化,末梢神經病變很快就找上門。

忽略小傷口 最後右腳截肢color="0074ad">

同樣是糖尿病患者,案例二中腳部受傷的70歲計程車司機,運氣就沒有案例一婦人那麼好。宋毓培表示,這名計程車司機是糖尿病第二型患者,接受口服降血糖藥治療已25年,雖然不喝酒,但菸癮很大,每天要抽兩包菸。

患者右腳踩到鐵釘,覺得傷勢不嚴重,沒有就醫,自己用碘酒塗抹傷口,以為這樣就搞定。不料傷口沒有癒合,反而潰爛,拖了一個多月才就醫,檢查後發現他的雙腳動脈幾乎完全阻塞,經投藥加上高壓氧氣治療仍然無效,最後只好切除右腳。

疾病加菸癮 下肢動脈阻塞color="0074ad">

宋毓培表示,這名計程車司機也是糖尿病長期控制不良,產生下肢動脈狹窄,加上抽菸會使病情更加惡化,結果動脈幾近完全阻塞,氧氣及營養物質無法到達末端,傷口自然無法修復、也不會癒合,造成「間歇性跛行」,換句話說,就是徒步無法走太遠,因為動脈血液流量太少,難以供應走路所需要的養分,走幾百公尺,下肢便會有肌肉痠痛的感覺。

如果懷疑下肢動脈狹窄或出現間歇性跛行,可以先做四肢動脈血流測定;若是高度懷疑,應進一步做下肢動脈血管攝影,直接了解阻塞位置與嚴重程度。

輕度阻塞的話,可以使用藥物局部改善;嚴重時,就要藉由繞道手術或血管內支架置入,但結果未必令人滿意。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