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牙周腫脹嚴重 原來血糖飆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一:color="0074ad">

李先生牙周腫脹多時,拖到不能再拖時才去看醫師,牙醫仔細觀察後提醒李先生,「恐怕已有糖尿病!」李先生才知道,原來血糖控制不好,牙齒也遭殃。

案例故事二:color="0074ad">

「我可不可以植牙」?一口爛牙的周伯伯是多年糖尿病患,看到老友植牙效果不錯,試著問他的糖尿病主治醫師,不過醫師提醒他,血糖控制不佳,恐增手術風險,要多方檢查。糖尿病患到底能不能拔牙、植牙,或做其他侵入性的口腔治療呢?

口水變少牙菌多 牙病機率高color="0074ad">

齒牙動搖與糖尿病有什麼關係?長庚醫院牙周病科主任潘惠玲說,糖尿病本身不會造成牙周病,但糖尿病患口水分泌少,相對容易造成牙菌斑堆積,孳生細菌,導致蛀牙;加上血糖控制不佳,免疫力較差,罹患牙周病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二至三成。

台灣糖尿病已超過140萬人,潘惠玲說,仍有不少糖尿病患者未被診斷出來而不自覺。反而是因牙周腫脹嚴重,經牙醫師「提醒」,檢查後才知道血糖值不妙,已罹患糖尿病。

牙齒血糖互影響 變惡性循環color="0074ad">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仁濟院總院院長戴東原說,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易併發大、小血管的病變,及免疫力降低,傷口復原力較差,若發生牙周病、牙齦炎,遠比沒有糖尿病者嚴重,而嚴重發炎情形又影響血糖控制,恐怕因此惡性循環。

血糖控制愈不好,不僅容易蛀牙、牙周病或口腔內感染發炎,治療效果較無糖尿病者相對低,若需要侵入性的治療,如植牙或牙科手術,糖尿病患者因免疫力較低、傷口癒合不佳,其治療風險也大幅提高。

侵入治療風險高 醫師多保守color="0074ad">

潘惠玲說,對於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牙醫多先採保守治療,教導患者如何正確清潔口腔與護理。待其血糖穩定後,再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至於能否接受植牙或侵入性治療,都必須視患者個人條件,包括牙齒狀況、齒槽骨條件、年齡,及是否有其他慢性、免疫疾病,經評估後給予適當的治療方式,當然,「控制血糖」仍是最重要的目標。

當真遇上嚴重牙周發炎,同時血糖不佳需緊急治療的病患,例如蜂窩性組織炎,有時甚至要住院配合內科醫師觀察治療才行。

戴東原提醒,是否可進行植牙等手術,應確實諮詢牙醫師,不過基本上應維持血糖控制良好超過兩個月,糖化血色素在7.5以下(更理想的糖化血色素是在7以下),才是較理想的治療前提。也可在術前先用抗生素,在術後也可延長使用抗生素時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