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定期眼底檢查 別讓光明棄守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家樂/報導】

案例故事一:color="0074ad">

南投市一名退休劉姓省府員工,最近由家人扶著走進眼科診所,因為他右眼的能見度,只剩下十公分左右,家人手掌在他眼前晃動,他已看不清楚。經檢查發現,病人右眼的視網膜和玻璃體出血,已接近失明的階段。

案例故事二:color="0074ad">

小光是資訊系大二的學生,自幼即罹患先天性糖尿病,需長期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一直由家人照料。上學期開始,小光和同學一起在外租房子,常忘記施打胰島素,加上經常熬夜,致血糖飆高。有一天,小光在課堂上使用電腦時,突然覺得左眼幾乎看不見了。

血糖一旦失控 引發失明危機color="0074ad">

糖尿病引起的眼睛病變,通常包括視網膜出血或剝離,以及白內障和青光眼等,嚴重時會導致失明。

眼科醫師簡美華說,第一型糖尿病是因體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遭破壞,導致胰島素製造不足。若注射的藥物中斷,或飲食沒有節制,致血糖很難控制,就會引發併發症,案例二的「小光」就是第一型糖尿病。

簡美華說,案例一的劉姓病患罹患糖尿病十多年,退休後沒按時服藥,又常和友人小酌,飯後血糖值常飆高到三百多;加上膽固醇過高,造成視網膜的血管壁積垢淤塞,血管的輸送功能不佳;網膜內又增生新血管,但輸送養分和氧氣的效果不好,終至網膜和玻璃體出血,右眼幾近失明。

新生血管破裂 致視網膜病變 color="0074ad">

簡美華進一步解釋,糖尿病引發的眼疾,最常見的是視網膜病變。因患者血液裡的膽固醇或血糖濃度過高,致血液更加濃稠,視網膜的血管輸送功能變差,為了補充眼部所需的養分和氧氣,舊的血管行不通,網膜就會增生新血管,只要血糖沒控制妥,脆弱的新生血管很容易出血,產生出血後結疤或血塊收縮等併發症,嚴重時會導致視網膜剝離。

白內障青光眼 罹患機率也高color="0074ad">

糖尿病患也會因眼壓太高導致視神經受傷而失明,或因輸送氧氣不夠,水晶體容易混濁,引發白內障。糖尿病人發生白內障和青光眼都較普通人多出一倍,這些疾病都可以在早期發現後用手術治療。

簡美華說,控制血糖才是根本之道,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同樣的眼疾又要重演,眼睛還是會出問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