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足部潰爛嚴重得截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發生足部潰爛,嚴重者恐將截肢。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西醫認為,糖尿病足主要是因為血管病變、神經病變所造成,傳統中醫則認為,有五種病因病機形成糖尿病足,包括瘀血阻絡、熱毒熾盛、陽氣耗損、氣血兩虛、脾失健運等因素,若足部嚴重潰爛者恐需截肢,所以要盡早接受治療。

林高士醫師指出,瘀血阻絡者,多數是因為長期患有糖尿病患者,其五臟虛弱,耗傷氣血,導致血脈不暢通引起肢體麻木、痠楚疼痛,為下肢血管病變的早期階段,因此,患者在這時候已經氣滯血瘀,經脈痹阻,肢端有瘀斑,若不通則產生疼痛的情形。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熱毒熾盛者,為糖尿病陰傷日久,肝腎虧損嚴重,以致於熱毒旺熾而耗損腎精,熱邪蘊久成毒,接著熱毒聚結成疽,也就是「熱盛則肉腐,肉腐則為膿」,患者足部可看到紅腫熱痛,甚至足趾潰爛,膿液黃稠,精神十分疲勞倦怠。

陽氣耗損者,多數是糖尿病患者有血脈瘀阻情形,以致耗氣傷陰,營衛氣血皆虛,這時候外邪就會乘虛而入,時間久了血脈運行就會相當不順暢,肢體麻木,血脈運行不良,只要不通就會產生疼痛。

林高士醫師指出,氣血兩虛者,大部分都是長期糖尿病患者的正氣受損,氣血雙虧,不能充份供應血脈,導致經脈失調,下肢血流緩慢,進而麻木不仁,緊接著會出現冷痛、潰瘍、瘡口流膿等症狀,經久患處無法癒合。

脾失健運者,為糖尿病患者經常愛吃大魚大肉,以致於身體肥胖,形成痰濕形體質。長期的脾失健運,容易聚濕生痰,蘊久就會化熱,同時痰濕易阻滯經絡,氣血運行受阻而導致肢體麻木、疼痛,形成紅腫熱痛、足部潰瘍、化膿流血等症狀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