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真夭壽!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平均壽命減12年

調查發現,五成六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將會「傷害腎臟」,以致於許多糖友並未遵從醫囑服藥,控糖成效不佳。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
調查發現,五成六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將會「傷害腎臟」,以致於許多糖友並未遵從醫囑服藥,控糖成效不佳。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

研究發現,一旦併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將平均減少壽命12年,而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達1/3,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醫師提醒,糖友務必妥善控糖,才降低死亡風險。

衛福部106年國人死因統計,糖尿病高居十大死因第五位,每年死亡人數近萬人,每一小時就有1.12人死於糖尿病。因血糖控制不佳而併發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為糖友最常見的共病及主要死因。

「糖尿病病患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黃瑞仁形容,長期控糖不佳,就像把整顆心臟泡在糖水中,糖分逐漸滲透至身體所有器官。研究指出,相較於一般人,糖友提早10至15年罹患心血管疾病,一旦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平均壽命減少12年之多。

台灣是洗腎王國不少民眾以為服用過多藥物,可能導致洗腎,國健署調查就發現,五成六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將會「傷害腎臟」,以致於許多糖友並未遵從醫囑服藥,控糖成效不佳。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美國糖尿病學會(ADA)、歐洲糖尿病學會 (ESDA)共同發表2019年國際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強調糖尿病照護首要目標為共病管理,減少心臟、腎臟等併發症,降低死亡風險。

這項指引進一步建議,糖尿病藥物治療應考慮有效降糖、保護心血管、保護腎臟、減少低血糖發生,以及降低對體重的影響。許惠恒建議糖友接受治療時,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的藥物。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腎臟病變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