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擅自停藥 住院3月險送命

患有糖尿病的58歲簡先生因感冒自行停藥一個月,後因高燒不退掛急診,檢查發現他的肝有顆大如棒球的膿瘍,肺也受到感染,住院3個月並接受葉克膜治療,才挽回一命。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表示,6月初,簡先生因高燒兩天不退,急診檢查發現,他的肝有顆大如棒球的膿瘍,肺兩側也有膿瘍,肺葉遍布20個大小破洞。

胸腔內科醫師陳立修表示,簡先生患有糖尿病近10年,後來自行停藥,導致原在腸胃道中的細菌經血液被帶入肝臟,造成感染引發肝膿瘍,雖使用抗生素,但失控的血糖讓白血球跟免疫系統失去作用,後續併發敗血症轉移成肺部膿瘍。

陳立修指出,肺膿瘍導致患者兩側肺葉遍布20個大小破洞,肺部功能遭破壞近6成,患者出現急性呼吸窘迫引發嚴重肺穿孔、氣胸,經插管仍無法改善缺氧狀況,放置葉克膜。

醫護人員對簡先生進行引流肝膿瘍,因氣胸使用葉克膜治療10天並進行氣切,最嚴重時全身超過20根管線,患者在重症加護病房、呼吸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終走過生死邊緣,後續接受復健治療,今年9月出院,告別90天病床。

簡太太從驚慌失措到重拾圓滿家庭,對醫護團隊說不盡的感恩,出院後,簡姓夫妻特地帶著卡片、蛋糕到加護病房致謝。

陳立修呼籲,患有糖尿病以及領有長期處方箋的患者,不宜擅自停藥,應搭配醫囑用藥,用藥上若有疑慮,應與主治醫師討論。

糖尿病 肝膿瘍 肺膿瘍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