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 骨質容易疏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甲狀腺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容易骨鬆,中醫師陳旺全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骨鬆原因很多,必須針對疾病治療才能減緩惡化。

用藥上,醫師陳旺全表示,中醫常用如女貞子、菟絲子、枸杞、山藥、補骨脂、黃耆、茯苓、牛膝、骨碎補、川續斷、狗脊等藥組合加減。一般民眾的骨頭強度在20歲時達到高峰,而後骨質密度便逐漸疏鬆,如果遭到外力,如跌倒或強大壓力時,容易產生壓迫性骨折。醫師指出,避免病人彎曲軀幹產生駝背現象,以免對脊椎體產生更嚴重的壓扁效應。

骨密度低者除為營養不良,及停經婦女、缺少運動、使用如類固醇等藥品者外,還有抽菸、喝酒過量者,其他如甲狀腺、副甲狀腺疾病患者也是高危險族,更進而因骨質疏鬆的關係,很容易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

脊椎壓迫性骨折預防上除飲食均衡與運動外,也需避免跌倒,清除居家障礙物,現代醫學層面,也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鈣片、維生素D、抑鈣素等相關藥物;平常可穿背架及多至戶外曬太陽。

骨質疏鬆症狀可透過針灸改善,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不同部位的骨鬆,所用穴位也會有所差異,如膝部可選犢鼻、梁丘、陽陵泉、足三里,足臨泣等;肘臂可選曲池、合谷、外關、尺澤,手三里等。其他如肩部、腕部、踝部,背脊也可選擇不同穴位。

由於嚴重骨質疏鬆者由於容易骨折,倘若直接針對腰椎、頸椎骨關節進行推拿搬折,很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很多年長民眾,不知骨鬆問題的影響,其實嚴重骨鬆患者做推拿必須謹慎。

正規頭頸、脊骨整復前必須先測試,排除不適合者,病患得躺在治療床上,頭頸向後騰空,由醫師雙手扶住,輕輕左右旋轉,若感到暈眩、噁心、嘔吐、複視,便得小心。

更值得注意的是,晚上肢體疼痛,體重驟降的民眾,醫師提醒,宜先篩檢排除骨骼腫瘤;疼痛加上低熱盜汗者,得先排除細菌性或結合性骨骼感染,否則亦不宜整復。另如不穩定性脊椎更須特別留意。

最正式的骨質疏鬆檢測主要針對脊椎及髖關節骨密度進行影像檢查,遠比腳部超音波檢查準確,但脊椎部份的骨密檢查,較可能受到骨刺的干擾,髖關節骨密度檢測對骨鬆的影像檢查而言,最具準確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