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治甲亢服藥效果佳 但易復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目前西醫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下列三方式,各有優缺點。

1.服用甲狀腺抑制藥物

2.使用原子碘(放射碘)

3.手術

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歐弘毅表示,服藥優點是簡便,效果也不錯,但缺點是容易復發。

甲狀腺抑制藥物color="0074ad">

優點:副作用少、孕婦可用

缺點:有些人一停藥就復發

歐弘毅指出,目前治療甲亢的藥物主要是拔自平(Tapazloe)及普樂治(Procil)。醫師處方時間大約以一年半做為觀察點,大約有一半的患者,在服藥一年半後,可順利停藥;但另一半的患者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或是一旦停藥就復發。

以國際間各國治療的標準來看,歐洲及日本傾向使用甲亢藥物,美國則多數使用原子碘,台灣以甲亢藥物為主。醫師普遍認為副作用少,只有約3-5%的患者有皮膚癢的問題,只要再加給抗組織胺即可改善;另有千分之3-5的患者有嚴重的藥物過敏,導致白血球生成受影響。因此在服藥的前3個月,須特別注意,一旦出現感染,就要抽血檢驗白血球數,查看是否有藥物過敏。

甲亢藥物即使懷孕時使用也相當安全,醫師多數開普樂治給孕婦,不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

原子碘治療color="0074ad">

優點:使用簡便,只須單次服用或3個月再用一次。

缺點:易有甲狀腺低下問題

歐弘毅表示,原子碘或手術治療,長期來看都有甲狀腺低下的問題,原子碘只須服用單次,或3個月再用一次,因劑量不多,使用時也不必因為放射線而隔離,相當簡便。但因為是去除部分甲狀腺組織,無法再恢復,萬一去除過多,終身都有甲狀腺素不足的問題,得不償失,孕婦也不適合使用。

甲狀腺切除術color="0074ad">

萬一切除太多,或是影響到副甲狀腺、聲帶,就會有終身鈣離子不夠、發音受損等後遺症,而且傷口在脖子上,會有疤痕明顯的美觀問題。目前來說,除非是甲狀腺腫得過大或是懷疑有其他病變,才會進行切除。

1.切除後 終身須補充甲狀腺素

歐弘毅表示,甲狀腺割除的患者,長期來看有甲狀腺低下的問題,由於割掉了無法再長出來,一輩子都要補充甲狀腺素。

他說,當然有些患者手術相當成功,割得剛剛好,沒有後遺症,但甲狀腺的部位包著4個小小的副甲狀腺,同時喉返神經等都在附近,少數的患者手術後問題多。

2.切到副甲狀腺 會有缺鈣問題

萬一切到副甲狀腺,會影響鈣的吸收,終身都須補充大量的鈣與維他命D,目前鈣片健保不給付,對患者是長期負擔,而且會有容易結石與便秘等困擾。

3.影響喉返神經 氣管關不緊

而如果影響到喉返神經,除了會有聲音沙啞的後遺症,因氣管關不緊,吃東西時容易嗆到,很難恢復。

甲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