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甲亢患代謝快 多吃卻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戎宿安】

甲狀腺的位置在脖子與氣管中間,負責代謝和生長發育相關之功能,全身的細胞都有甲狀腺素的接收體,小時候缺乏甲狀腺素,會影響智力發展。目前新生兒會有甲狀腺素篩檢,有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因為缺乏甲狀腺所造成的智力發展不全。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林蓉表示,每個人都有甲狀腺,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臨床表現,是指甲狀腺素分泌過多;甲狀腺機能亢進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的,需要作其他鑑別診斷,葛瑞夫茲氏病(Graves\'disease)就是一種常見甲狀腺亢進的原因;另外有些減肥藥,會加入甲狀腺素,有助於促進代謝,可能會造成甲亢的症狀。

甲狀腺對於身體的影響很大,因為身體細胞都有甲狀腺素的接收體,因此甲狀腺亢進會作用在全身,通常症狀可能會有:眼睛凸、眼睛腫痛、眼角膜會紅、脖子變大、睡不著、興奮焦慮、煩躁不安、怕熱、流汗增加、心跳加速、心悸、容易疲倦、感覺無力、易喘、食慾增加體重減少、皮膚會癢、大便次數增加、口渴、多尿等症狀;若是女性患者,可能有月經不來、生理期受影響、月經量少、性慾下降、不易受孕、骨鬆。若沒有接受治療,可能造成甲狀腺風暴,危害生命。

甲亢患者通常因代謝快,所以有吃多但是變瘦的情形發生,但約有10%的患者,因為吃得過多,來不及代謝反而發胖。甲亢患者不能吃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深海魚。

目前國外治療甲亢會用放射碘,來破壞甲狀腺,而國內通常是使用抗甲亢的口服藥物治療治療,但有些人無法使用甲亢藥物,亦可選擇吃放射碘、或是手術來做治療。

林蓉醫師表示,服用甲狀腺的藥物並沒有讓身體變胖的副作用,會造成發胖的原因是是身體代謝恢復正常,但是患者並沒有飲食控制,用餐的量還是跟甲亢時相同就容易變胖,但為了控制甲亢,還是需要正常服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甲亢 代謝 骨鬆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