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懷疑有甲亢…找新陳代謝科

元氣周報

由於許多甲狀腺機能亢進起因於自體免疫問題,這類患者體內會產生甲促素受器抗體(TSH Receptor Ab),刺激甲狀腺分泌過量甲狀腺素,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 記者陳立凱/攝影
由於許多甲狀腺機能亢進起因於自體免疫問題,這類患者體內會產生甲促素受器抗體(TSH Receptor Ab),刺激甲狀腺分泌過量甲狀腺素,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多樣,彷彿千面女郎,要確診卻很簡單。懷疑自己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可以到內分泌科或新陳代謝科就診,看驗血結果就能判定。

甲狀腺檢查color="0074ad">

1.頸部觸診

醫師會做頸部觸診,檢查脖子是否腫大,加上症狀,可初步研判是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觸診時,醫師通常會要求病人吞嚥口水,腫塊若會隨吞嚥上下移動,即代表甲狀腺腫大。

2.抽血檢驗

‧三碘甲狀腺素

(T3,正常值為90-190μg/dL)

‧甲狀腺素

(T4,正常值為4.5-12μg/dL)

‧甲狀腺促進激素

(TSH,正常值為0.25-4μIU/mL)

甲狀腺機能亢進者,血中T3、T4偏高,TSH則偏低。

甲狀腺功能低下則相反。

懷孕婦女因會出現生理性T4值偏高,不易與甲狀腺機能亢進區別,除了TSH,必須檢驗游離甲狀腺素(free T4,正常值為0.8-2ng/dL),更為精準。

3.照超音波

甲狀腺超音波檢驗可看甲狀腺大小、形狀,是否有結節等。

其他常見甲狀腺疾病color="0074ad">

除了甲狀腺機能亢進,常見甲狀腺疾病還包括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等。

1.甲狀腺機能低下 愛找銀髮族

與甲狀腺機能亢進正好相反,甲狀腺機能低下起因於甲狀腺分泌不足。患者會感到嗜睡、畏寒、心跳變慢、無精打采,還會體重增加、水腫、易便秘,皮膚也會變得粗糙、冰冷,情況嚴重,甚至會昏迷。

不同於甲狀腺機能亢進常找上年輕女子,年齡愈大,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發生率相對高。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說,65歲以上老人家代謝變慢,甲狀腺功能也會衰退,治療時,年齡與嚴重度要合併評估,若無特殊原因,情況也不嚴重,也可能先追蹤,暫不治療。

2.甲狀腺結節 定時追蹤即可

至於甲狀腺結節,黃莉棋說「簡單講,就是甲狀腺瘤」,因不痛不癢,很多人在健檢時才發現。對甲狀腺結節,除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是否受影響,還會做甲狀腺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確認是否惡性病變。黃莉棋說,亞性甲狀腺癌發生率不高,需手術切除,前副總統呂秀蓮曾是患者。

若確定為良性甲狀腺結節,黃莉棋說,一年追蹤一次即可,不一定要手術切除。不過,若結節長得較大、細胞穿刺檢查結果不太正常,追蹤時間就要縮短為三到六個月。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