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過年停藥亂吃 糖尿病患險掛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農曆新年期間,不少糖尿病人「放大假」,年後醫師忙著擦屁股;有人迷信過年不吃藥,早晚該打的胰島素都沒打,也有人大啖甜食、汽水,把營養師的話當耳邊風,結果血糖飆高、酮酸中毒,差點釀成生命危險,最後都住院治療。

兔年開工後,各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都發覺,原本控制得宜的糖尿病人,過完農曆年,半數以上的血糖值都偏高,有人間歇性服藥,造成血糖不穩定,也有人不忌口,吃多了糖果、糕點,回診測量血糖時,紅著臉對醫師說「歹勢」,彷彿做錯事的孩子。

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黃怡瓔說,有名63歲男性患者,原本早晚施打胰島素,血糖控制得不錯,但農曆除夕到初五,他卻自己停用胰島素,引起酮酸中毒,被救護車送去掛急診。

醫師表示,患者到院時差點休克,緊急注射胰島素,住院一周才出院,要是再拖下去,只怕有生命危險;患者事後說,民間習俗過年不吃藥,身體才會健康,沒想到停用胰島素,差點害慘自己。

另名75歲老先生也是糖尿病患,營養師年前再三叮嚀,年假要按時服藥、規律飲食,他把醫囑當成耳邊風,不僅迷信不吃藥,對沙士、甜點與糕餅毫不忌口,過完年回診,血糖飆到601mg/dL,合併出現脫水現象,同樣得住院治療。

黃怡瓔說,正常的空腹血糖值為60至115mg/dL,但不管空腹或飯後,血糖值若超過100mg/dL,就要進一步篩檢,有可能已血糖過高;糖尿病人要規律飲食、按時用藥,千萬別自行停藥,嚴重會危及生命。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