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過肥 胃繞道減重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糖尿病沒控制好,可能併發腎臟、視網膜等病變,世界糖尿病聯盟明年將公布的最新治療指引,過度肥胖的糖尿病患,可考慮胃繞道減重手術治療,預防併發症。

不過,台灣減重暨代謝手術醫學會理事長李威傑說,一旦罹患糖尿病超過十五年,或已有失明、中風、心肌梗塞、洗腎等疾病患者,因手術治療效果不佳,不建議使用。

李威傑說,有些肥胖的糖尿病患,靠飲食、運動及藥物仍難控制血糖,新指引納入胃繞道減重手術。

以亞洲人為例,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〺五的病態性肥胖患者,除改變生活型態,還可配合胃繞道減重手術;介於〺到〺五的人,治療後血糖仍控制不好,糖化血色素大於百分之七點五時,也可考慮手術。

BMI介於廿五到〺的糖尿病患,若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疾病,半年內藥物、運動與減重三管其下,仍無法控制糖化血色素,經醫師評估,也可考慮手術治療。至於BMI低於〺的患者,則以生活飲食、藥物治療為主。

四十五歲、從事電子業的曾小姐,長年派駐大陸,工作壓力、飲食不正常,一度胖到九十一點五公斤。她罹患糖尿病十二年,每天運動並注射四十個單位胰島素,肚皮上全是針孔留下的印記,病情仍持續惡化,甚至出現視網膜病變。胃繞道手術後八個月,體重減到六十二公斤,曾小姐的病情終於獲得控制。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