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下面怪怪… 竟是糖尿病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醫師,我下面怪怪」。很多女性都不願啟齒下體搔癢問題,總想「自行解決」。不過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特別是停經女性,容易出現下體搔癢,一定要好好控制血糖才能根絕困擾。

67歲的張太太,最近體重直直落,因下體搔癢就醫,尿液檢查發現,有30個以上的白血球,以及無數細菌,顯示為泌尿道發炎,不過進一步檢查醣化血紅素發現,張太太早已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說,罹患糖尿病女性幾乎都有下體搔癢的困擾,但大多數都不願講、「實在是講不出口」。糖尿病患血糖失控時,血糖值飆高超過180 mg/dl ,腎臟會無法吸收糖分,糖隨尿液流出,因此生殖泌尿道滋生細菌,停經女性因荷爾蒙、尿液酸鹼(PH)值改變,更易好發;甚至可能罹患糖尿病不自知,洪建德提醒,部分糖尿病患可能感到疲倦、體重減輕、下體搔癢、多尿、多吃、多喝等症狀。

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若經常發生泌尿道感染、陰部搔癢,或體重突然下降,應留意是否已罹患糖尿病,長期血糖失控還會併發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大血管病變等問題。糖尿病患每3個月定期檢驗醣化血紅素,養成每天自我偵測血糖4次以上的習慣,做好飲食控制。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