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血糖 勿擅自停藥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日前外電報導,治療第二型糖尿病藥物「梵帝雅膜衣錠」(Avandia)恐「傷」心,引發不少患者恐慌,醫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均建議切勿擅自停藥,以免血糖控制不佳、導致嚴重併發症。

「醫師,這個藥不能吃嗎」?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會調查報告,再次提出對梵帝雅與心臟病風險疑慮,不少患者緊張地拿報紙、甚至從國外來電問醫師該不該停藥,甚至還有藥局跟詢問者說藥物下架。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蔡世澤說,其實美國FDA在報導隔天、22日及發表安全性聲明,並未建議產品下架,也再次提醒「病患應繼續使用梵帝雅,除非醫師專業建議停止使用」。

蔡世澤說,前年有研究提及「糖尿病控制佳、反而未降低死亡率」,不少民眾只聽其一、未了解情況下自行停藥出問題,一名30歲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就在停藥後、血糖飆升至600單位,導致酮酸中毒急診住院。

蔡世澤說,2007年引發疑慮的報告,是二手資料的回溯性研究,而在2009年公布的5年半臨床試驗研究「RECORD」,研究證據、方法更具效力,其中顯示梵帝雅與其他藥物相比,在心肌梗塞的風險、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上並無顯著差異,不過在血糖控制上比其他藥物更穩定,美國FDA也繼續審核該研究,今年夏天也將提出更正式說明。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心臟病本來就是糖尿病高危險因子,而目前所有的糖尿病藥物研究,皆顯示無法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控制血糖才能減少酮酸中毒、失明、截肢等併發症,因此除心衰竭、肝功能不全患者不宜服用外,其他患者皆應諮詢醫師,別過度擔憂。

【2010/02/26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