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 心血管病死亡風險高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關節疼痛得要發瘋」!不少痛風患者如此形容,痛風導致關節疼痛、發炎,影響生活品質,研究發現,台灣近年痛風族群越來越年輕,且痛風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是一般人兩倍。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余光輝說,普林在體內代謝產生尿酸,若生產過剩或排泄不良使尿酸堆積,血中尿酸累積過高,很可能引發痛風關節炎。

長庚醫院根據近20年來研究資料發現,痛風族群有年輕化趨勢,10年前,男性第一次痛風發作年齡低於40歲以下者,約占所有患者3成,現在已逾半數。

長庚同時分析近7萬名健診資料,發現20%有高尿酸血症,2%為痛風患者,進一步去除年齡、性別、代謝症候群等影響因素,痛風患者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是尿酸值正常者的2倍,痛風患者整體死亡風險也比尿酸值正常者高出約50%,此研究已登載於英國「風濕病雜誌」。

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郭昶甫說,痛風患者易出現血管硬化,導致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都可能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另外,痛風患者易合併代謝症候群,出現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的比率高。

余光輝說,痛風盛行率增加且年輕化,可能跟基因及飲食習慣改變有關,喝酒、含糖飲料中果糖含量高、高熱量飲食,環境中低量鉛暴露,都可能增加痛風罹患;多數人急性痛風發作前都有誘因,例如喝啤酒、吃海產、內臟等,也曾有患者才喝完喜酒1、2小時,痛風就嚴重發作。

余光輝提醒,抽血檢查尿酸值超過7mg/dL者,即無症狀高尿酸血症者,建議調整生活型態,採低普林飲食,已出現痛風關節炎者,則須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治療,也必須維持標準體重,但減重最好每月減輕1公斤為標準,千萬不要快速減肥,以免因細胞大量崩解、產生尿酸反而導致痛風發作。

【2010/01/29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