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減肥過急 痛風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減肥速度過快,可能誘發痛風?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余光輝主任表示,臨床上曾看過10幾歲的年輕男性因為太胖急於減肥,一個月減掉3到5公斤,結果腳背紅腫就醫,才發現竟是痛風。這算極少數、罕見的病例,年輕痛風患者多半是因先天遺傳、腎小管功能異常,無法排出尿酸,進而造成痛風,有的痛風患者甚至在12、13歲就發病。

余光輝主任說明,國內男性痛風問題漸趨嚴重,痛風族群有年輕化趨勢,民國80年以前,痛風患者多在50歲以上。林口長庚醫院近20年研究指出,目前國內男性痛風患者40歲前發病比例佔患者人數一半以上,而10年前這個比率大約只有3成,國外40歲前痛風發作比率也只在2成以下,很可能與高熱量飲食、喝酒、攝取過多果糖、暴露於低量鉛環境等有關。

痛風及高尿酸產生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為高普林食物飲食過量,造成血中尿酸過高,約有一到兩成患者是因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引起。另一原因為先天遺傳,約有8到9成患者有這方面問題,腎臟的腎小管無法有效排出尿酸,尿酸便在體內關節及皮下堆積,產生痛風結晶及關節炎。

余光輝主任補充,痛風患者僅部分可透過飲食調整改善,腎小管無法排出尿酸的話,則屬先天遺傳,必要時需以藥物治療。一般藥物治療效果非常顯著,服藥後通常在一周內尿酸值就會回復正常,若有尿酸結晶,也會慢慢消失不見,痛風也不易再發作。

治療成功的要素包括減重、適量運動和飲食控制,不但能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也有助維持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痛風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