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聰明就醫/糖尿病致眼病變

【聯合報/林純如/彰基視網膜科主任】

糖尿病是現今常見文明病,主要會造成體內微細血管病變。內科治療技術進步後,病患壽命延長,但因糖尿病導致的視力喪失問題也增多了。

在糖尿病眼科併發症中,最難處理的是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新生血管則是致病原因。現代醫學突飛猛進,但對此症仍無法徹底預防或根治,尤其若併發嚴重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時,視力會嚴重下降,所以必須施以網膜雷射或玻璃體切除術等,以清除新生血管纖維組織與出血以搶救視力。

關於手術方式,雖然微創玻璃體切除儀具減少手術時間、降低病患不適、術後復原較快等優點,但微創手術改善視力的效果,取決於黃斑部與視神經剩餘功能及視網膜供氧狀況;所以有時手術已成功清除玻璃體出血,剝離視網膜也已復位,唯因視網膜與視神經已嚴重病變,造成視力的恢復有限。

用藥方面,抑制新生血管生成的藥物,可以阻止缺氧網膜組織繼續釋放新生血管因子,進而降低不正常新生血管形成機會;另外目前也有許多針對糖尿病視網膜症的藥物,包括蛋白激C抑制劑、玻璃體內注射類固醇、長效型抑制新生血管因子藥物、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生長激素等,均在臨床研究中。希望在不久將來,能夠對糖尿病視網膜症有更好療效,減低因糖尿病視網膜症造成視力喪失的可能。

總之,目前醫學得知要避免或減緩糖尿病視網膜症,唯一有效的方式是經由良好血糖控制,尤其最近日本研究報告指出,若能嚴格控制血糖,如將空腹血糖維持在116mg/dl以下,將可降低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發生率;另外終身定期眼科檢查及必要時接受手術治療,才能對眼睛狀況有正面幫助。

最後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視網膜症初期,病人通常沒有症狀,容易被忽視,所以要定期檢查眼球;尤其得知本身有糖尿病後,每年至少應接受一次視網膜檢查;患病5年以上,更應增加為每半年1次。

此外,也要注意懷孕、高血壓、腎臟病、肥胖及高血脂症都會加劇糖尿病視網膜症。

【2010/01/22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