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飲料當水喝 18歲罹糖尿病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18歲陳姓少年,身高168公分、體重81公斤,從小就以飲料當水喝,近來怎麼喝飲料都覺得無法止渴,經母親帶到署立台中醫院檢查才知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讓家人相當訝異。

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沈宜靜昨天說,青少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情形愈來愈多,其主要症狀為尿多、喝多、吃多、體重減輕。

沈宜靜指出,第二型糖尿病孩童多合併有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等及糖尿病的家族史。研究並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是台灣孩童糖尿病的主流,與不當的飲食和生活型態有關。

她還說,以往都認為發生在孩童與青少年的糖尿病是第1型糖尿病(大部分與抗體有關,需終身注射胰島素),不當飲食和肥胖有關的第二型糖尿病,則是成年才會罹患的。

沈宜靜建議家長應透過規則的運動與適當的飲食來達到孩子減重目標。她建議,飲食方面除少鹽、少油、少糖、多纖維外,並盡量避免油炸類食品(炸雞、薯條、漢堡等)。應多喝開水、少喝飲料,水果也須節制。食物烹調盡量以清蒸、川燙、水煮為宜。

適當的運動除可減輕體重,增加身體各類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使血糖更容易控制。規律運動也可增強肌力,改善心臟血管以及肺臟功能。

沈宜靜表示,已接受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運動時間最好是飯後1到2小時,盡量避免吃飯前運動、避免發生低血糖情況。

【2009/09/12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