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判斷糖尿病重要指標 醫師教你觀察自己是否危險了

問8健康新聞網

什麼是糖化血紅素?
什麼是糖化血紅素?
圖/ingimage

文:周則中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外科醫師

什麼是糖化血紅素?

血紅素(Hemoglobin)除了帶氧之外,還會被葡萄糖黏住。由於每顆紅血球的壽命大約是三個月,所以觀察紅血球裡面的血紅素帶糖的比率,就可以透露這三個月以來血糖的平均值。但是我們知道血糖的平均值要幹嘛呢?

血糖值本來就會波動

首先我們要先問問自己:糖尿病是只要血糖噴高就可以診斷嗎?會不會只是單純一次高而已?

沒錯

正常身體的血糖值本來就會波動。

這個波動的範圍身體會用胰島素(Insulin)及升糖素(Glucagon)等激素控制。

如果我們的身體對於血糖的波動失去控制,通常在吃完東西之後就會一直高上去不回頭。那如果胰島素供應無虞,是不是就可以大膽假設,我們身體的細胞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了?

這時候要是有一個指數可以讓我們知道血糖平均值,該有多好。

看糖化血紅素就對了!

糖化血紅素正常值大概都是6%以下,把數字簡單乘以20 就可以大約得出三個月以來平均的血糖值。

舉例來說: HbA1c = 6%

6*20=120(mg/dL),勉勉強強可以接受。

現在假設我們有個朋友很有研究精神,也不太怕痛,測量三餐飯前、飯後血糖(用餐結束後2小時),畫出類似這樣的一張圖:

<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圖一]

平均血糖的基準線就是糖化血紅素。

我們把時間軸拉長,假設這位有胰島素阻抗的朋友,在生活型態、飲食組成不變的狀況下,我們可以觀察到他的血糖波動越來越大,基準線也逐漸被往上拉。

<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圖二]

如果糖化血色素拉到7呢? 掐指計算一下,嗯,140(mg/dL)。

這不太妙。這個140就是飯後血糖的正常值上限。

對了,為什麼特別強調飯後血糖?

因為「飯後血糖」比起「飯前血糖」敏感性更高。糖尿病就是身體對升高的血糖處理不來,當然測飯後一定更準。

如果連平均都高於飯後上限了,我們是不是可以更大膽的假設:血糖整個噴了?這就是為什麼目前糖尿病的其中一個診斷標準是:HbA1c>6.5%。

如果我們已經有糖尿病了,HbA1c希望可以控制在7%左右或7%以下,能有效降低糖尿病造成的併發症。

溫馨提醒,控制血糖也要小心不要過頭,造成「低血糖」。低血糖會讓我們昏倒,還會造成不可逆的腦部傷害,愛注意喔!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周則中醫師】糖化血紅素過高會怎麼樣?

飯後血糖 糖尿病 胰島素 糖化血色素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