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陪嬤看病 10歲童驗出糖尿病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台中縣一名才讀小四的10歲女童,陪阿嬤看病時意外發現血糖超高,確診為糖尿病;醫生表示,這名女孩屬遺傳型個案,幸及早發現,如放任原本飲食方式,後果不堪設想。

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怡瓔說,這名小女孩是陪阿嬤來看糖尿病,醫師看她身高142公分、體重卻達60公斤,要她順便驗一下血糖,意外發現飯後血糖值達每升232,確定為糖尿病。

慈濟醫院指出,最近發現糖尿病患很多是「年輕一族」,陳姓男子一直沒查覺自己有糖尿病,暴飲暴食下,才30多歲已必須洗腎;37歲徐先生也是病友,一度認為糖尿病沒什麼,仗著年輕不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任血糖飆高,導致出現癱瘓、嘔吐等症狀,緊急住院治療。

黃怡瓔說,據中縣衛生局資料顯示,15到40歲罹病率已高達8%,且有更年輕化趨勢,許多年輕患者不知自己有糖尿病因子,未控制飲食使病情惡化速度加快,5年後可能出現視網膜、腎臟與神經方面的病變併發症。

黃怡瓔指出,糖尿病是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對醣類的利用能力降低,造成血糖過高、尿中有糖現象,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也不正常;避免惡化除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控制飲食,少油、少鹽、低糖與多纖維等原則。

【2009/05/2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