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醫師說法》戴東原提醒:糖尿病一輩子的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專訪】

「一旦得糖尿病,要一輩子做好服藥、飲食控制和運動的健康管理!」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仁濟院總院院長戴東原說,病友除了遵從醫囑,到專業糖尿病網站瞭解疾病管理最新動態,也有助戰勝這個文明病。

醫療資源 所費驚人

戴東原表示,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四位,台灣約有120萬人罹患糖尿病,伴隨著糖尿病而來的心臟病、中風、腎臟病、視網膜病變及截肢等併發症,估計用掉10%的健保資源,並且嚴重影響國人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1998年,全球就有1億3千萬人罹患糖尿病,預計到了2025年,將增加為3億人,數目十分驚人。

症狀不明 易被忽略

由於糖尿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必須靠驗血才能診斷出來,所以近半數患者並不自知,常直到危及其他器官時,像是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臟病變等才發現,而國內超過30%的下肢截肢病患,及超過20%的洗腎病人,都是糖尿病所造成的。

及早發現 可減少合併症

事實上,糖尿病如能及早發現,控制得當,可以減少40%到60%的合併症,可見面對這個文明病,需要抱持長期作戰的準備。

國內目前有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糖尿病衛教學會等單位,對醫護人員、病友和民眾,進行糖尿病預防宣導、病友交流、諮詢及篩檢等工作,上網站一逛,從認識糖尿病、醫藥新知、健康飲食到病友心聲,內容頗為實用。

聯合全球 醫療資源分享

最近國內糖尿病等學會也加入「全球糖尿病觀測站」網站 (Changing Diabetes R Barometer website),有超過70國的糖尿病最新現況,在彈指之間垂手可得。

戴東原說,這個網站,可提供台灣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人員最新資訊,瞭解國際間有關糖尿病的研究及照護情形,可說是無國界的知識交流平台,民眾有興趣,也可以進入瀏覽。

「北歐像丹麥、瑞典,糖尿病照護網站做得很好。」戴東原指出,台灣現在有新的「全球糖尿病觀測站」網站,未來我們也可以做得跟北歐一樣好。

【2009/03/22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