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怎麼辦?》減重 忌口 多喝水

【聯合晚報/李信興(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專長痛風、過敏 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風濕病);李樹人/整理】

要談痛風,就得先瞭解高尿酸血症。普林是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普林可來自於身體自行合成、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的食物;經由肝臟代謝之後,普林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

一旦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如果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就是一般俗稱的痛風。

痛風的臨床症狀可分為四個階段,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不發作期以及慢性痛風性關節炎。如果長期尿酸過高,還會引發腎臟病、尿路結石,並合併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長期痛風,確實可能引發尿毒症,甚至得終身洗腎!幾年前,中華棒球隊教練徐生明率領中華隊參加雅典奧運,積勞成疾,長年痛風引起的尿毒症惡化,返國之後,就開始洗腎。

陳胖的當務之急,就是定期服用藥物。痛風就跟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一樣,必須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千萬不能自行停藥,認為不痛了,就已經沒事,就不再用藥。

就陳胖來說,維持理想體重也相當重要,每個月應減重一至兩公斤,直到體重回到理想值。另外,多喝水,也是尿酸偏高的陳胖每天必須做的事情,一天至少要喝三千cc開水,配合藥物治療,盡管無法根治,但可讓病情不會惡化。

在飲食方面,許多食物必須禁口,避免攝食肉湯、肉汁、高湯、火鍋湯。每100公克含有150至1000毫克普林的食物更是碰不得,包括發芽豆類、黃豆,以及動物內臟,例如雞肝、 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

至於坊間偏方,則少試為妙,因為根本不具療效,要是吃下太多來路不明的食物,反而容易損及肝臟功能。由於陳胖罹病迄今已經20年了,腎臟可能暗藏許多小石頭,建議他每三個月到醫院接受診治,抽血檢驗尿酸值,觀察腎功能的變化,並盡量讓碎石排出體外。

【2009/03/08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