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有效體重控制 糖尿病藥未必吃一輩子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左)24日表示,因後天肥胖問題所造成的糖尿病,若減重5%至10%有機會改善症狀,甚至可減少藥物或停藥,並建議除飲食控制外,每週最好運動5次。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左)24日表示,因後天肥胖問題所造成的糖尿病,若減重5%至10%有機會改善症狀,甚至可減少藥物或停藥,並建議除飲食控制外,每週最好運動5次。
中央社

糖尿病患者吃藥不一定吃一輩子,78歲患者張先生體重原本120公斤,一天服藥3顆,經持續吃藥、減重,不僅體重下降至82公斤,且糖化血色素恢復正常值,已可停藥、定期追蹤。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指出,隨著飲食、生活習慣改變,台灣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加,年齡層也逐漸下降,當飯前血糖超過126mg/dl,同時糖化血色素大於6.5%就屬糖尿病;據民國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高達7成有肥胖問題。

周明文表示,糖尿病可分為一、二型,前者為先天缺乏胰島素導致;後者為大多數罹患糖尿病的主因,胰島素阻抗導致血糖異常。

他說,目前醫學認為第二型患者與先天基因及後天肥胖問題相關,因此減重5%至10%有機會改善症狀,甚至可減少藥物或停藥。

減重最主要方法是飲食控制,其次是運動。周明文建議,每天飲食控制可先從個人原本飲食量打9折開始,避免攝取過多含糖飲料、炸物、酒類及高糖分水果。

他指出,飲料因為沒有飽足感,患者常常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攝取太多,有病患戒掉含糖飲料一個月,體重就成功減少4公斤,且病情獲得改善,另外,常見低糖分的水果有芭樂及大番茄。

運動方面,周明文建議糖尿病患者每週最好運動5次,每次可包含30分鐘的有氧,如快走、慢跑和游泳等,依個人負荷差異可增加每週2次的重訓及核心運動。

他表示,重量訓練目的是為了防止肌肉萎縮、減少腹部脂肪,並非艱難的健美訓練,若有心肺或骨骼疾病,應與專業醫師討論後再進行。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肥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