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罹甲狀腺疾病避「碘」海鮮全都不能吃了嗎?

海帶、紫菜的含碘量最豐富。
海帶、紫菜的含碘量最豐富。
圖/shutterstock

大家都知道甲狀腺與碘息息相關,若是罹患甲狀腺亢進甲狀腺結節等甲狀腺相關疾病,是不是就不能吃含碘量高的海帶海鮮了?

近來國人由於早期健檢、飲食習慣改變與環境因素影響,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有持續升高的趨勢。<br />圖╱123RF
近來國人由於早期健檢、飲食習慣改變與環境因素影響,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有持續升高的趨勢。
圖╱123RF

邵逸夫醫院微信公眾號列出幾種含碘量高的食物,包括海藻類,像是海帶、紫菜、髮菜等等,這是海產裡含碘最多的類別,例如每100公克的乾海帶中含碘36240微克,是所有含碘食物中的榜首。

另外像是淡菜和蝦皮含碘量也不低,各為每100公克346和264微克;相較之下蝦仁和蝦米稍微低一點,為82.5微克/百克。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是海底生物,海魚的含碘量相對低很多,例如白帶魚每百克含碘僅5.5微克,甚至比蛋還低。

除了海鮮以外,有些加工食物含碘量也比想像中高,像是火腿、鹹魚、臘腸、豆乾和罐頭,因為都加了大量食鹽,所以含碘量不會低。例如每100公克的廣式香腸中含碘91.6微克,豆乾的含碘量為46.2微克。

除了加工食品,蛋裡也有不少碘,主要集中在蛋黃,其中含碘量最高的是鵪鶉蛋,每百克有37.6微克,其次為雞蛋(27.2微克/百克),鴨蛋則相對較低(5~6微克/百克)。

甲狀腺疾病患者該怎麼吃「低碘飲食」?

1.吃無碘鹽,因此避免外食。

2.不吃醃製、加工食品,或是自己用無碘鹽製作。

3.不吃海藻、貝類、蝦蟹,用含碘量較低的海產替代,例如前面提到的白帶魚。

4.蛋只吃蛋白。

5.只吃未加工的堅果。

6.檢查成分表,不吃含碘的保健食品。

含碘 海帶 海鮮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