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大血管病變 糖尿病殺手

台灣糖尿病患有增多趨勢,人數已逾百萬,其中九成以上為第二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主要為生活習慣(飲食、運動、壓力等)、遺傳或老化所引起。一般初期症狀多為「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及體重減輕,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糖尿病患因初期無明顯症狀,也不影響生活作息,很容易忽略。

若長期飲食控制、生活習慣不改變,血糖就易飆高,也容易有併發症。根據統計,第二型糖尿病患有廣泛性心血管疾病者約占四分之一,與合併有慢性腎臟病的比例一樣高,須受重視。

從醫學角度來看,過去認為糖尿病較多併發症在小血管病變,其實更大的死亡原因為大血管病變。近幾年來,國內外治療指引,特別強調大血管病變的預防與處置,提醒病患提高警覺。

臨床上,若確診為糖尿病,評估共病風險如血壓、血脂數值,及抽菸、肥胖等進行治療,建議從生活型態、體重、飲食控制等做起。

美國糖尿病學會去年於「2018年標準化糖尿病照護」中建議,第二型糖尿病患若合併心血管疾病風險,應優先考慮使用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的藥物,如SGLT-2抑制劑、GLP-1受體促效劑。已有大型臨床試驗證實,新一代SGLT-2抑制劑可降低糖化血色素,減少心血管死亡風險,及心衰竭住院的相對風險;且可與其他藥物搭配,對腎臟、胰臟等也具保護作用。

要降低糖尿病所帶來的併發症與死亡風險,除了自我生活管理外,醫病雙方也須討論並溝通,積極面對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