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這種糖尿病藥物竟可減重 醫師:建議先和醫師討論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 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 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擇穎醫師表示,糖尿病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許多病友較不積極去控制血糖。

最新報告顯示,台灣糖尿病人血糖控制達到目標(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比率僅1/3,表示有2/3的病人以為自己有在治療,卻仍持續暴露在糖尿病併發症高風險之下。花了錢和時間看診,卻沒達到預期好處,非常不划算。

陳擇穎表示,新型降血糖藥物最大特色是減重和不易低血糖

這十年來,血糖用藥發展突飛猛進,台灣陸續引進了3種新藥,比起傳統藥物有不少優勢。其中腸泌素分解酶抑制劑(DPP4 inhibitor)最早引進台灣,因其副作用很少與不易低血糖的特性,臨床醫師與糖友們使用經驗相當良好,目前仍是主流之一。

最新引進的腸泌素類似物(GLP-1 agonist)及鈉糖受器阻斷劑(SGLT2 inhibitor,俗稱排糖藥),最大的特色是兩者都有降體重的作用。其他好處包含降血壓,甚至可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和保護腎臟,儼然是糖尿病藥物的明日之星。

腸泌素類似物得透過針劑施打,民眾接受度較低,現在也開發出一周施打一次的劑型,使用上方便許多。而鈉糖受器阻斷劑為口服劑型,接受度較高,不過得注意其一些副作用,譬如生殖泌尿道感染風險或利尿效果等。

陳擇穎表示,藥物新發展給予糖尿病患更多治療選擇,但並非所有新藥都適合用在自己身上,也並非舊藥就不好,而且健保給付上也有所限制。若糖尿病患發現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易發生低血糖或其他用藥不適,建議能和自己的醫師討論或至新陳代謝科門診詳細討論治療方式。

3種糖尿病藥物優缺點比一比 圖/安南醫院提供
3種糖尿病藥物優缺點比一比 圖/安南醫院提供

低血糖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降血糖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