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她吃得養生又沒家族史 竟然也得糖尿病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威傑提醒大家重視飲食。圖/市醫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威傑提醒大家重視飲食。圖/市醫提供

56歲陳太太身材微胖,有高血壓病史,無糖尿病家族史。平時重視養生,三餐自己煮且飲食清淡。健康檢查卻發現糖化血色素7.0,空腹血糖126,被診斷為糖尿病。就診時飯後血糖值200,比正常值140高出許多。陳太太納悶,飲食如此清淡也無家族遺傳,為何糖尿病找上她?

陳太太一日飲食大約為:早餐麥片、牛奶搭配水果,午餐低油、少肉、多蔬菜但卻吃兩碗飯維持飽足感。晚餐份量減半,但到了9~10點又有飢餓感,會喝碗紅豆湯。然而,陳太太力行少油少肉的飲食方式對了嗎?

關鍵不在於「油」而在「醣」,收治陳太太的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威傑說,熱量的來源可分為三大類:醣類、脂肪、蛋白質,能將每日醣類的攝取量訂定在130克以內,大約占熱量來源的20%~25%比重,就是低醣飲食。

壬威傑表示,低醣飲食中油脂、蛋白質沒有特別限制,可維持飽足感,不會因飢餓而貪食。低醣飲食搭配好的油質,對身體有害的糖化終端產物會減少,血糖就不會上升。且糖化血色素、飯後血糖等指標都會改善,不但可預防糖尿病的產生,更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飲食對策。

飯、麵、地瓜、南瓜、麥片、綠豆、紅豆、麵包、饅頭等五穀根莖主食類、水果、牛奶…等都屬醣類。此類食物每日應限制於8~9份,如飯類1/4碗為一份,麵類約半碗為一份,水果一碗(或一個拳頭大)為一份、吐司一片約一份。蛋、黃豆類、魚、肉、油脂類、堅果、花生、芝麻、蔬菜...等屬非醣類,只要食材新鮮天然非加工品,且使用好油不高溫炒、炸,基本上沒有特別限制。

陳太太將早餐改為麥片3湯匙配無糖豆漿及煎蛋一個,午餐五穀飯從2碗改為3/4碗,搭配以前不敢吃的雞腿肉或牛肉,晚餐改為半碗五穀飯配魚肉、豆腐湯及一份水果,蔬菜部分維持盡量攝取。消夜改為堅果或芝麻的甜點。4個月後,在未開立血糖藥的情況下,糖化血色素從7.0下降到6.4,飯後血糖140~150之間,體重減輕3公斤,成功藉由低醣飲食調整血糖。

糖尿病 飯後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