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四大迷思 新陳代謝科醫師一次破解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打胰島素的都是糖尿病患或腎臟病患,所以打胰島素會傷害腎臟?
打胰島素的都是糖尿病患或腎臟病患,所以打胰島素會傷害腎臟?
圖/ingimage

糖尿病患總會有一些疑問,希望醫師能幫忙解惑,綜合多年病患常問的問題,在此和大家分享,也希望能幫忙糖尿病患,因此能得到更好之療效的正確觀念。

迷思問題一

「罹患糖尿病應該會變瘦,但我並沒有呀!所以我沒有得糖尿病,我傷口有時都很容易癒合,所以我沒有糖尿病。」

【正確觀念】

錯!糖尿病最多的症狀就是無症狀,早期發病的病人若沒有靠血糖檢驗是無法確診。若到了典型症狀,例如: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口乾舌燥、多尿、手腳發麻、視力模糊、容易飢餓或是傷口不易癒合,都是發病較久的症狀了。所以當一等親家屬有糖尿病史,或年齡大於 40 歲,或是有高血壓、高血脂、肥胖,或有妊娠糖尿病者等,都應定期篩檢。設籍在台灣的成年人,40 歲以上即享有免費成人健檢,是政府一項德政,方便又有效,三年可作一次。

迷思問題二

「打胰島素的都是糖尿病患或腎臟病患,所以打胰島素會傷害腎臟,我不能打胰島素。」

【正確觀念】

目前台灣糖尿病病患打胰島素比率偏低,因為以為打胰島素會傷害身體,其實目前胰島素是所有降血糖藥物中最安全之一,基因工程作出之胰島素,屬蛋白質,不能口服吃入,因為會被胃酸分解,但近年來有由口黏膜吸收、由肺吸收 ( 因產量少,已停產 ) 的新型胰島素。所以不應該氣餒,以為終身要打針,科學目前何其進步,也許不到 10 年,我們可以看到市場有口服胰島素的生產。

當病患罹患糖尿病超過 6 年,其體內之胰島素分泌能力只有正常人的 50%,超過病史 10 年,其分泌能力只有正常人的 10%,所以補充胰島素在這些病患是必須的,但是多數病人總希望醫師再加口服藥來控制,其實效果極差,且增加藥物彼此之間的反應及肝腎負擔。

迷思問題三

「糖尿病是胰島素過多還是過少?」

【正確觀念】

糖尿病基本上分為四種:

一種是第一型糖尿病,在台灣人數很少,屬於胰島素缺乏,不打胰島素會導致酮酸中毒,甚至死亡。

第二型糖尿病是胰島素有抗性,胰島素分泌亦有障礙,在台灣九成五以上病患屬於此型。該型病患因為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代償,所以體內分泌出來之胰島素剛開始幾年是過多的,等到多年後因代償分泌負擔而造成衰竭,也就是開始缺乏胰島素,所以不是只有第一型病人才需要打胰島素。

第三種是因為割除胰臟細胞,或發生胰臟炎破壞胰島細胞等原因而造成的糖尿病。

第四種是妊娠糖尿病。

迷思問題四

「糖尿病的藥物吃多了會傷肝、傷腎,所以能不吃就盡量不要吃。」

【正確觀念】

錯!糖尿病人又可視為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所以是心臟、腎臟、中風的高危險群病患,除了控制飲食外,藥物之配合與身心的調適也很重要。首先體重過重者,強調要積極減重,運動可以使我們心情愉悅,打破胰島素抗性,只要每天快走 30 ~ 40 分,即是有效之有氧運動,很多運動,例如:太極拳、法輪功、練氣功、游泳、走路等,均有助糖尿病控制。

所以病人不想吃太多藥,要生活型態改變才能轉變你的人生,而不是一昧排斥用藥。病情有輕有重,可以用飲食及運動控制血糖,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但很多病患都會自行減藥或拒吃藥,甚至不治療造成很多併發症,危害遠大於你吃的藥。患者一定要了解血糖過高之糖毒性,是高於你所吃的降血糖、降血脂藥副作用,所以要飲食控制、控制體重、多運動,來使藥物劑量減輕,而不是一昧排斥用藥,造成不可逆之併發症進行。

糖尿病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