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每小時1人死於糖尿病 同為病友的蔣智賢這麼做!

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將屆,同樣為糖尿病患的中信兄弟打擊手蔣智賢也站出來與患者一同加油打氣。
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將屆,同樣為糖尿病患的中信兄弟打擊手蔣智賢也站出來與患者一同加油打氣。
本報資料照

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將屆,同樣為糖尿病患的中信兄弟打擊手蔣智賢也站出來與患者一同加油打氣。他說,比賽期間,大約每兩局就會測量血糖一次,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密集監控;因管理好血糖,才可以繼續追尋棒球夢!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併發症中,視網膜病變常因初期無症狀而遭患者忽略,因而未注意控制血糖,導致血糖波動大,提升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出血、黃斑部病變等疾病的風險,甚至可能失明,患者失明的風險高出一般人25倍,而台灣的失明患者中,就有3成到4成由糖尿病所引起。

杜思德指出,若及早檢查發現病變,並維持血糖穩定,患者就可能不會惡化成疾。糖尿病衛教學會與健保署長期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健保署每年給付患者1800元進行衛教,讓病人能夠接受專業護理師與營養師指導,並要求患者定期作進行視網膜攝影或眼底檢查,但國內糖尿病患者僅約45%的人加入;有加入共照網的患者,其視網膜檢查率為67%,沒加入的人僅有19%。

杜思德說,糖尿病患者就醫除了新陳代謝科外,也可能到心臟科、胸腔科、神經內科等其他科看病,但各專科醫師可能因門診患者量大,不見得有時間幫患者做視網膜攝影或幫他轉介眼科,因此許多患者拿了藥就離開醫院;但加入共照網的患者,以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例,無論到哪科看病,電腦系統都會提醒醫師讓患者定期進行相關檢查。

杜思德說,糖化血色素每下降1%,小血管併發症發生風險(如腎病與視網膜病變)可減少37%,心肌衰弱梗塞可減少19%,建議患者加入共照網,獲得專業指導與定期檢查,或者可做好疾病的自主管理,就醫時可主動告知醫師,每3個月驗一次糖化血色素,每年至少驗一次血脂與低密度膽固醇,每年做一次視網膜攝影,每年驗一次微量白蛋白尿。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