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差距大 罹肺炎機率增

為了解血糖差距與肺炎的關係,三總研究團隊利用患者平常血糖值與住院血糖值的差距「血糖間隙」,分析肺炎嚴重程度,結果發現,若患者的血糖間隙數值超過40,患者因肺炎產生併發症的比率高達75%,平均住院天數會比數值低的增加8.6天。醫師表示,未來若發現患者血糖間隙數值過高,應考慮讓患者住加護病房或使用較強抗生素,有助擬定更適合的治療方針。

三總急診部主任藍國徵領導研究團隊,在「糖尿病的肺炎病患嚴重度預估」臨床醫學研究上有重大突破,團隊利用全新的「血糖間隙」概念,發現入院時的高血糖間隙與肺炎的嚴重程度有密切相關性,此重大發現已刊登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

三總急診部醫師陳伯銓表示,所謂血糖間隙是指患者平常的血糖數值與住院時的血糖數值相減,而研究針對2007年到2013年間因為肺炎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共203位,分析其「血糖間隙」與肺炎嚴重度關聯性。

結果發現,高血糖間隙指標與肺炎患者預後有密切相關性,甚至比入院時高血糖、長期血糖控制不良等兩項指標更重要。

研究發現,患者的血糖間隙超過40,因肺炎產生所有併發症的比率高達75%,但血糖間隙低於40者,比率僅45%;血糖間隙超過40的人,住院天數高達19.6天,而血糖間隙低於40者,住院天數約11天;血糖間隙超過40,住進加護病房比率高達43%,血糖間隙低於40者,比率僅14%。

陳伯銓說,雖然目前預測肺炎患者嚴重度的指標很多,但各項指標都需要很多實驗室數據、生命徵象及生理狀況等加總在一起後計算出分數,來推估肺炎狀況。

不過,急診第一線工作忙碌,這些複雜計算工具不易使用,恐對病情評估較困難。若能透過血糖間隙來評估,在短時間內就能評估患者狀況,作為醫師判斷的參考依據,評估是否讓患者住進加護病房,或使用較強的抗生素等。

肺炎 糖尿病 血糖值 高血糖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